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是氫彈 會測到地震規模7

2016/01/07 06:00

〔編譯李信漢、林翠儀/綜合報導〕韓聯社六日報導,南韓國家情報院根據監測到的地震規模,認為北韓這次的核試爆可能不是貨真價實的氫彈,而是「助爆型裂變武器」(又稱加強型原子彈)。國際核武專家也質疑北韓成功試爆氫彈的真實性。

專家質疑只是「加強型原子彈」

國家情報院指出,北韓先前進行第三次核試驗時,監測到的地震規模為芮氏四.九,相當於七.九千噸的黃色炸藥。這次核試測得震度為四.八,等同六千噸的黃色炸藥,都與氫彈威力相去甚遠。若真是氫彈,威力應有數百千噸級,即使失敗也有數十千噸級。美國於一九五二年首次試爆氫彈,產生相當於千萬噸的黃色炸藥。

情報部門就此研判,北韓這次核試爆有可能是使用處於氫彈前一階段的「助爆型裂變武器」,而非真正的氫彈。南韓有關部門表示,將進一步分析北韓宣稱試爆氫彈的真偽。另外,南韓氣象廳表示,在北韓宣稱成功進行氫彈核試後,並未偵測到任何輻射。

各國對北韓進行核試爆感到驚訝,但專家也質疑北韓試爆氫彈的說法。法新社報導,澳洲核政策與軍備管制專家羅維列(Crispin Rovere)說,在豐溪里核試場測得芮氏規模五.一地震,遠低於氫彈威力,不足以證明北韓的說法。羅維列推測,北韓可能成功完成第一階段核試爆,但這次試爆在第二階段的氫爆階段失敗了。氫彈爆炸時會產生氫同位素核融合連鎖反應,比鈾或鈽元素單獨裂爆的威力強大得多。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資深分析家班奈特(Bruce Bennett),也對試爆氫彈的說法表示懷疑。若真是氫彈,芮氏地震規模數據應比觀測到的強上一百倍,達到七上下。

熟悉北韓局勢的日本軍事記者惠谷治向共同社表示,從爆炸威力來看,不可能是氫彈。他認為北韓很可能在原子彈中添加氘(D)等物質,就將這種增強型原子彈稱為「氫彈」,而且這次的爆炸威力比上次還小,試驗應該未獲成功。

首爾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剛說:「我不認為那是氫彈試爆。我認為他們假裝試爆氫彈,因為金正恩先前曾提到氫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