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處決教士 駐伊朗使館被燒

2016/01/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遜尼派主導的沙烏地阿拉伯當局,二日處決含伊斯蘭教什葉派知名教士尼姆在內的四十七名「恐怖份子」,旋即引發國內外強烈反彈。什葉派為主的伊朗民眾把怒火燒向沙國駐伊朗使、領事館,伊朗政府急於滅火之際,不忘指責沙國「自毀形象」,將面臨「神的復仇」。

沙國則反唇相譏,稱伊朗終於「露出支持恐怖主義的真面目」。專家分析,尼姆之死讓早已是死對頭的沙、伊緊張關係升高,兩國衝突加劇事實將透過代理人戰爭反映,預料葉門與敘利亞內戰及中東情勢將因此次宗派衝突而更形複雜。

二日深夜,沙國位於德黑蘭的大使館遭示威民眾丟擲石頭、汽油彈及闖入縱火,位於伊朗第二大城馬什哈德的沙國領事館也遭波及,風波持續到三日上午。伊朗總統羅哈尼表示,攻擊行為乃當地「極端份子」所為,就法律和宗教而言,伊朗都有保衛被襲建物之責,不容暴徒「沒有絲毫正當性」的非法行為詆毀伊朗尊嚴。至少四十四人遭逮捕,直至三日下午,仍有近四百人集結於沙國使館前,甚至有一路牌被更名為「尼姆教士街」。

羅哈尼也就尼姆之死譴責沙國,批評沙國「自毀形象」之舉超越以往。主導國政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強調,尼姆二○一二年被捕前僅公開批評時政,卻因不公而殉難,沙國政客將面臨「神的復仇」。被美國視為恐怖組織的伊朗「革命衛隊」則放話,強調會使出「嚴厲報復」,矢言讓沙國因自身「中世紀野蠻行徑」垮台。

教派衝突跨國蔓延

沙國外交部則回應,沙國處決行動竟引來批評,意外讓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的真面目曝光」,其不僅有干預內政之嫌,「盲目的宗派主義」以及「為恐怖份子行為辯護之舉」,更讓伊朗成為區域內恐怖主義的「共犯」。伊、沙兩國目前皆已召回彼此使節。

儘管都是伊斯蘭國家,伊朗人多信奉什葉派,沙國則以遜尼派穆斯林為主。其教派對立延伸到敘利亞和葉門等國內亂上。睽違近二十五年的沙國駐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大使館,原本預計近日重新啟用,但二日已有民眾呼籲伊拉客什葉派總理阿巴迪讓該使館再度關門大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