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處決什葉派教士 中東教派衝突升高

2016/01/03 06:00

兩伊反彈 要沙國「付出代價」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新年初始,沙烏地阿拉伯二日卻處決了四十七名恐怖份子,當中包括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以及多名遜尼派「開打」組織成員,為沙國自一九八○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處決行動。但處決尼姆引發全中東什葉派的強烈反彈,伊朗揚言要沙國為此付出代價,未來中東兩教派對立將更形激烈。

處決名單中的四十五人為沙國人,大部分是二○○三至○六年在沙國對西方組織、反政府而發動攻擊的開打成員,包括○四年被捕的開打宗教高層領袖舒瓦利(Fares al-Shuwali)。五十六歲的尼姆是被處決的四名什葉派人士之一,他被控在一一至一三年間,下令支持者於反政府抗議中設置炸彈並射殺警方。

處決行動在十二個城市中進行,四座監獄採用槍決,其餘則用斬首,死後屍體公開示眾。

分析家認為,此次處決意在殺雞儆猴,嚇阻遜尼派好戰份子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肆虐,並警告沙國人遠離聖戰主義;四名什葉派被處死,只是沙國王室想對遜尼派展示政府面對暴力行為不分教派、一視同仁。

一天處決47人 開打嗆報復

然而中東什葉派國家為此強烈反彈,伊朗外交部批評,沙國支持恐怖活動與極端份子,但透過壓迫與處決對抗國內批評,「沙國將會為此付出巨額代價」。伊朗所有宗教學校三日將停課一天以示抗議,民兵團體也號召群眾到首都沙國大使館前示威。在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所屬政黨國會議員,呼籲關閉沙國大使館,並將沙國大使驅逐出境;前總理馬利基更引前獨裁者海珊殺害什葉派教士的前例,預言沙國王室會因此遭到推翻。黎巴嫩真主黨也批評沙國「犯下嚴重錯誤」。

在沙國境內什葉派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東部省,二日已有民眾在蓋提夫(Qatif)發起示威遊行,當地警方則提升安全戒備。去年十二月,開打已警告沙國,若斬首其成員必將報復。

沙國司法部則強烈反批他國干涉內政,盟國巴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力挺沙國。沙國司法一直受人權團體詬病,去年沙國處決至少一百五十七人,相較前年九十人大幅上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