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持續監聽盟國 以國總理列榜首

2015/12/3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包商前雇員史諾頓兩年前揭發國安局監聽計畫之後,總統歐巴馬去年一月宣布限縮監聽範圍,但華爾街日報廿九日報導,白宮後來私下決定,基於國安理由,繼續監聽特定盟國,而在監聽名單排第一的,就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報導指出,美國監聽納坦雅胡的當時,正在和伊朗協商核子協議,而透過攔截納坦雅胡和其幕僚的通話,使得美國得知以色列已透過情報系統掌握到外洩的協商細節,還打算策動美國國會議員反對協議,美國才得據以應對納坦雅胡的企圖。不過,國安局也因此監聽到美國國會議員與以色列官員和美國猶太團體之間的私人對話。

二○一一和二○一二年,歐巴馬與納坦雅胡對伊朗問題意見分歧,歐巴馬希望在不告知以色列的情況下,和伊朗秘密會談,納坦雅胡則可能打算攻擊伊朗核設施。當時美國深信納坦雅胡會在不預先告知美國的情況下攻擊伊朗,於是加強了偵監。到了二○一三年,美國情報單位判定納坦雅胡不會攻擊伊朗,但又有了另一個理由繼續監控,那就是美國想知道以色列是否得知了秘密協商的內容。

美國國安局相當善於監聽,來訪領袖演說會談些什麼,國安局都可以早一步掌握到。例如納坦雅胡今年三月赴美國國會演說前,美國即已掌握到消息,指納坦雅胡要以色列情報單位告知美國在伊朗核談判的最新立場。演說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凱瑞對媒體記者表示,擔心納坦雅胡洩漏正在進行的談判細節。美國不明說已得知納坦雅胡的想法,而是透過媒體放話,讓納坦雅胡注意到此事。演說當天,納坦雅胡並未談到任何機密。

史諾頓揭發監聽計畫後,歐巴馬二○一四年一月在演說中宣布限縮監聽範圍,後來歐巴馬政府在閉門辯論中,討論要把哪些友邦領袖放入所謂的保護名單。列入名單的包括法國總統歐蘭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人,但監聽這些領袖的高層幕僚不在此限,而包括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等排除在名單外的領袖,國安局可應高層官員審酌,監聽其通聯。

美國現任與前任官員透露,歐巴馬私底下堅稱,監聽納坦雅胡是基於重大國安理由,還提及演說中說明有例外狀況。上述這些說法來自歐巴馬兩任政府的官員,是首度披露美國監聽納坦雅胡,華爾街日報透過訪問廿多位現任與前任情報單位和行政團隊官員得來消息。

布希政府時代擔任國安局與中情局長的海登形容,美國與以色列的情報關係,是美國經歷過最爆炸性的結合,既親近,又小心翼翼。美國國安局一九七○年代晚期協助以色列擴充電子監控裝置,讓以色列得以取得區域敵國通聯,但以色列情報機構首長後來懷疑,美國國安局也在監聽他們。

歐巴馬上任後,美國國安局和以色列的對等機關「8200單位(Unit 8200)」合作對付共同威脅,例如致力阻止伊朗核計畫的離心機,但兩個單位也互相鎖定,以致緊張關係升高。舉例來說,歐巴馬上任之初,「8200單位」給了美國國安局一個駭客工具,但該局後來發現,這個工具也會告訴以方,美國是怎麼使用這個工具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