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保法成立 獲選日本十大新聞榜首

2015/12/2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七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政治部記者投票選出二○一五年日本十大新聞,「日本安保法案成立」名列第一,第二為「朝野兩陣營對減輕稅率達成共識」,第三為「十二國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大致達成協議」,「滿十八歲獲選舉權」也名列第五位。

日經新聞政治記者選出「安保法案成立」為十大新聞榜首,理由是此舉改變歷任首相對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擁有權利,但無法行使」的思維,讓憲法對集體自衛權的解釋成為「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行使」,同時對處於國際紛爭的他國提供廣泛後勤支援,「讓自衛隊對國際貢獻的範圍大幅擴充」。

第二名的「朝野雙方對減輕稅率達成共識」,讓二○一七年四月消費稅率由現行的八%調漲到十%時,包括生鮮食品在內的加工食品都列為減稅對象,有助於自民黨和公明黨在明年的參議院選舉中合作。第三名「十二國對TPP達成協議」入選的理由是「日本向海外追求經濟成長的果斷行動」,同時也「讓美國進一步參與東亞」。

日經政治記者票選的今年十大新聞第四名分別是:第四,八月十五日「安倍首相戰後七十年談話觸及『侵略』與『道歉』」;第五,「年滿十八歲有選舉權」,理由是「符合國際標準」;第六,十一月二日「日韓高峰會談有助日韓關係改善」;第七,一月二十日「兩日本自由記者遭『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殺害」;第八,十一月十三日「巴黎遭恐攻,日本加強警戒」;第九,四月二十九日「安倍首相訪美成為首次在美國上下兩院聯席會議演說的首相」;第十,九月八日「自民黨安倍總裁無投票連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