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首位讀者 日圖書館推銷冷門書

2015/12/2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京都江戶川區的區立松江圖書館,最近推出一項另類借書活動—「成為這本書的首位讀者」,主打的書籍,都是館藏超過兩年且從未被借閱的冷門書,希望讓這些好書早日擺脫「零借閱」的紀錄。

松江圖書館屬於社區型的公立圖書館,藏書量約十萬冊,在東京都近四百所區立圖書館中,排名位居中段。館長吉田琢磨表示,由於預算有限,該館每年只能採購約五千本新書,因此在書籍的選擇上,均以是否具有典藏價值做為主要考量。

然而,具有典藏價值的書,通常不是暢銷書,尤其是一些本來就有點冷門的專業書籍,自採購進館後,從來沒有被借閱過,再加上開架書櫃空間有限,這些書一旦過了新書展示期被收進書庫,便永無見天之日。

負責策劃圖書館活動的館員山田愛子發現,館內這種超過兩年從未被借閱的冷門書多達數百本,其中甚至有長達十五年從未被借閱的藏書,於是推出「成為這本書的首位讀者」活動,以特設專區一次介紹四十本書,讓這些書擺脫「零借閱」的紀錄。

展出書籍是由十名館內員工挑選推薦,例如二○○八年獲諾貝爾化學獎日本科學家下村脩的「向水母學習」、「震災重復聲援寫真集311以前」、「點字指南」等。

去年六月,國際基督教大學(ICU)圖書館也曾舉辦類似活動。ICU是東京名校,圖書館藏書高達八十萬本,學生每人每年平均借閱約五十本書,在全國大學中名列前茅,但館內仍有近九百本書從未被借出。校方舉辦「沒人要借的藏書專區」,儘管只開放學生借閱,但官方「推特」居然有近兩萬網友轉推,成為網路話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