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雲傳將收購 香港明報恐染紅

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南華早報」僅一週後,現又傳出有意收購香港「明報」。(彭博)

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南華早報」僅一週後,現又傳出有意收購香港「明報」。(彭博)

2015/12/1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香港最大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僅一週後,現在又傳出有意收購香港「明報」。儘管阿里巴巴否認此事,但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與明報七月即已見面談過,但因此項交易比南華早報案複雜且耗時,近期內不會談成。

阿里巴巴否認 港泛民派憂侵蝕新聞自由

「澳洲金融評論報」(AFR)十七日引述熟悉內情人士報導,阿里巴巴七月起開始和明報討論收購事宜。與中國宣傳部門有關的消息人士透露,他從雙方高層獲知此事,由於明報財務狀況惡化,最先一場會面是在討論阿里巴巴收購的可能性。阿里巴巴發言人稍早否認此事,但記者詢問過去一年雙方是否談過收購時,發言人並未置評。

明報隸屬馬來西亞木業大亨張曉卿旗下的「世界華文媒體」,一般被視為立場親北京,若雙方繼續洽談收購事宜,將令人更加擔心香港的新聞自由是否進一步遭到侵蝕。儘管阿里巴巴否認,但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認為,香港社會須對此有所警惕。

明報係由知名作家「金庸」查良鏞等人於一九五六年創立,逐漸發展成集報刊、印刷廠與旅行社於一身的企業,該報立場一般被視為「中間偏泛民主派」。

明報工會對此傳聞也感到憂心。明報職工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說,該會極度關注相關報導,並向公司查證,公司代表也予否認。不過,該會將持續跟進事件,並促請公司管理層確保編採自主。

張曉卿是馬來西亞拿督,九○年代入主明報,和中方關係密切,近年更與中資企業合作在廣西欽州開發「中馬產業園區」。明報去年三月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後,由曾任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的鍾天祥出任首席執行總編,今年一月扶正成為總編輯。鍾天祥任職南洋商報時,曾和親共媒體「文匯報」簽訂合作計畫,又曾在「亞洲週刊」發表支持洗腦的國民教育報導,被視為張曉卿心腹,其親中背景讓員工擔心無法捍衛編輯自主。

明報現任總編輯 挺國教批佔中

例如,今年元旦明報刊出的鍾天祥獻詞,就狠批爭取特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傷害法治。二月明報職工協會發表聲明,指控鍾天祥片面推翻編輯部的集體決定,突然撤掉加拿大「天安門密件」的頭條報導,換成「阿里巴巴十億助港青創業」。針對去年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刀手襲擊致重傷一事,當時剛從南洋商報調任明報的鍾天祥也說,「與北京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