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辯論 候選人猛打國安牌

拋出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的地產大亨川普成為眾矢之的。(彭博)

拋出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的地產大亨川普成為眾矢之的。(彭博)

2015/12/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二○一六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今年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十五日在拉斯維加斯登場,由於上月法國巴黎與近日加州聖貝納迪諾恐怖攻擊事件,國家安全成為熱門議題。拋出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的地產大亨川普成為眾矢之的,遭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伯.布希猛烈抨擊。然而,愛荷華州的首場初選再過七週即將投票,分析認為傑伯.布希的強勢恐為時已晚。

這場辯論是兩起舉世震驚的攻擊案後,共和黨參選人首次辯論,九名候選人狂打恐怖主義對美國威脅的國安牌。川普禁穆言論受到全球批判,民調卻屢創新高,但他在辯論中對此採取守勢,「我們說的不是宗教,而是安全」。

馬拉拉批川普 言論充滿仇恨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十六日也批評川普,「聽到這些充滿仇恨、充滿這類歧視他人意識形態的言論,真的很可悲」;將恐怖主義歸咎於穆斯林,只會讓更多恐怖份子激進化。

川普雖成標靶,但他牙尖嘴利,其他候選人都避免與其糾纏。原本外界預期近來民調急起直追、衝到第二位的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能與川普激辯,但兩人卻友好起來,避免互相批評。對於如何防範邊界安全,克魯茲笑說,他會興建圍牆,「然後叫川普付錢」。

傑伯.布希則痛批川普的反穆斯林政策根本「不認真」,指川普「是個亂七八糟的候選人,也會是個亂七八糟的總統」。川普則緊咬傑伯.布希的低迷民調反擊:「我知道你在試著累積能量,傑伯,但好像沒什麼用。」

然而,克魯茲與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則互有火花,兩人都是保守派新星,克魯茲主張對IS控制區採取地毯式轟炸,並擴大政府監控權力,但魯比歐批評克魯茲不切實際。美聯社分析,部分共和黨人認為克魯茲的堅定派保守立場與多刺形象,對他在迎戰民主黨可能參選人希拉蕊時不利。

路透/易普索(Ipsos)最新民調顯示,在川普發表禁穆言論後,他在共和黨選民中的支持度升至三十三%,克魯茲以十五%居次,神經外科醫生卡森(Ben Carson)與魯比歐都是十%,傑伯.布希則是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