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氣象局遭網攻 「是中國幹的」

澳洲氣象局疑似遭中國駭客攻擊。(路透資料照)

澳洲氣象局疑似遭中國駭客攻擊。(路透資料照)

2015/12/0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一日披露,澳洲氣象局(Bureau of Meteorology)疑似遭中國駭客攻擊,可能影響澳洲聯邦政府的整套網路系統,維修恐需花費數億澳幣。澳洲氣象局擁有全國最大的超級電腦之一,提供澳洲與南極洲氣候資料、發布緊急安全資訊,也提供他國國際貿易要道與軍事國防資訊,同時與國防部等重要政府機構都有連線。

ABC引述多個消息來源報導這起「大規模」攻擊事件,但沒有說何時遭攻擊。匿名官員指出,「是中國幹的」。知情人士透露,修復可能要花上好幾年時間,以及數億澳幣成本。

對此,氣象局不願證實,僅表示目前系統運作如常。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發言人則說,政府注意到該則報導,但不評論個案。澳洲國防部與警方也都拒絕評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日重申,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並嚴厲打擊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無端指責和猜測不具有建設性」。

澳洲網路安全中心(Australian Cyber Security Centre)今年稍早曾警告,多次偵測到攻擊澳洲政府、企業或其他重要網路的意圖。二○一三年,中國駭客就曾被控入侵澳洲情報機構總部。

美中就網安舉行閉門會議

另一方面,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月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網路安全議題上取得共識後,美國司法部長林奇( Loretta Lynch)、國土安全部長強生(Jeh Johnson),以及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一日在華府首次就網路安全議題舉行閉門會議,正式決定建立網路安全熱線機制。然而,報導並未詳述相關協議的內容,也沒有透露熱線設於什麼層級、如何運作、何時開通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