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上春樹 高中借書卡曝光

村上春樹就讀高一時向學校圖書館借了法國名著「大災難」,神戶新聞刊出當時的借書卡,引發侵犯隱私的爭議。()

村上春樹就讀高一時向學校圖書館借了法國名著「大災難」,神戶新聞刊出當時的借書卡,引發侵犯隱私的爭議。()

2015/12/0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今年十月初,日本「神戶新聞」趁著諾貝爾文學獎揭曉前的新聞熱潮,刊登文學獎熱門人選村上春樹就讀神戶高中時的借書卡,並以「早熟」的讀書體驗介紹村上借閱的法國小說,但這則報導被日本圖書館協會認定為「侵犯隱私」。

挨批「侵犯隱私」

村上在一九六四年進入兵庫縣立神戶高中就讀,他曾自爆中學時期討厭唸書,國中時因為不用功常挨打,高中時甚至打麻將、蹺課樣樣來。

不過,不愛上課的村上很愛閱讀課外讀物。今年八月,神戶高中退休老師永田實協助學校圖書館整理一批準備報廢的舊書時,在一套名為「現代世界文學全集」的書籍中,發現三張有村上簽名的借書卡。

借書時間為一九六四年六月,當時村上才升上高中不久,他借閱的書籍是猶太裔法國小說家約瑟夫.凱塞爾(Joseph Kessel)一九五○年出版的大部頭小說「大災難」(Le Tour du Malheur),背景是二次大戰時期的巴黎,描寫大時代中的青春男女。村上借了其中兩卷,第二卷還借了兩次,都在二到四天內歸還。永田表示,當年的學生都喜愛閱讀,但高一生讀這種大作並不常見。

由於村上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呼聲極高,近年來每逢得獎名單公布前,村上都會成為媒體焦點。「神戶新聞」今年十月五日獨家刊登村上高中時期的借書卡,但因借書卡上其他借閱者的姓名也一併曝光,未取得當事人同意而引發爭議,神戶新聞後來撤下網路照片。

日本圖書館協會十一月底公布調查報告,認為「神戶新聞」侵害隱私。「神戶新聞」則澄清,村上為日本代表作家,係基於公益而刊登該則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