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富豪 聯手研發乾淨能源

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領銜,世界28名富豪宣告將投資數10億美元,鼓勵發展乾淨能源科技。(美聯社)

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領銜,世界28名富豪宣告將投資數10億美元,鼓勵發展乾淨能源科技。(美聯社)

2015/12/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巴黎氣候峰會揭幕,美國、法國、印尼等廿國十一月卅日宣示,未來五年將提高乾淨能源研發總支出一倍。私部門方面,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領銜,世界廿八名富豪也宣告將投資數十億美元,鼓勵發展乾淨能源科技。

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歐蘭德、印度總理莫迪與比爾蓋茲在會議首日,同台宣布廿國政府的「創新任務」(Mission Innovation),將把未來五年的乾淨能源研發支出由目前的一百億美元提升一倍。參與計畫的還包括目前名列世界碳排放量首位的中國,石油國家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印尼、南韓、日本以及歐盟國家,這些國家目前佔全球乾淨能源研發比重的八十%。

跨國研究衍生智財權問題

同時,包括比爾蓋茲、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阿里巴巴主席馬雲、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南非彩虹礦業創辦人莫三比(Patrice Motsepe)等富豪,也宣布成立「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將在發電與儲電、交通、工業與農業等領域投注數十億美元。

蓋茲在聲明中表示,私人企業在能源突破上還是必須要仰賴只有政府可以資助的基礎研究。美國政府目前在乾淨能源研發上投資約五十億美元,能源部旗下的計畫包括先進電池、奈米技術等,未來將聚焦在早期研發。

世銀助開發中國家減排

然而,美聯社指出,這些橫跨政府與企業的跨國研究,可能衍生智慧財產權問題;另外,還必須要看各國宣示的經費有哪些是新增的,有哪些只是舊的項目重新包裝。並且,美國目前由共和黨掌控國會多數,其不斷力阻歐巴馬的氣候變遷計畫,要讓國會放行鉅額相關預算恐有困難。

另一方面,世界銀行宣布經費五億美元的「轉化碳資產設備」(TCAF)計畫,將幫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溫室氣體排放,資助再生能源、交通、成立低碳城市等研究,資金由德國、挪威、瑞典與瑞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