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根廷變天 終結左派12年執政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現任市長馬克里,贏得總統大選。(路透)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現任市長馬克里,贏得總統大選。(路透)

2015/11/24 06:00

主打經濟改革 在野黨馬克里勝選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廿二日進入史上首度第二輪投票的阿根廷本屆總統大選結果已出爐,來自中右翼「變革聯盟」(Let’s Change)的阿國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現任市長馬克里(Mauricio Macri)確定取得過半得票率,以不到三個百分點差距擊敗現今執政的左派「勝利陣線」(FPV)候選人希歐里(Daniel Scioli),預計下月十日走馬上任,阿根廷十二年來左翼經濟政策即將熄燈,貧富差距懸殊的阿國,是否可因馬克里自由主義市場的經濟主張走出低迷,備受各界關注。

干預市場經濟 執政黨失去民心

阿根廷一九八三年結束數十年軍事獨裁統治且開始民選總統以來,始終是阿國歷史最悠久的「激進公民聯盟」(UCR)和阿國前總統胡安.多明戈.裴隆(Juan Domingo Perón)創立的「正義黨」輪流當家;當今執政黨FPV屬正義黨分支,奉行左翼「裴隆主義」,由前後擔任阿國總統長達十二年至今的基希納夫婦領導,多年來始終秉持政府有限度干預市場的經濟主張。

出身富裕的馬克里為變革聯盟元老,選前即揚言改革阿國經濟模式及政府貪腐亂象,如今順利為該聯盟拿下初次執政機會,是否能夠挽救阿根廷身為拉丁美洲第三大經濟體近年搖搖欲墜的地位,專家看法不一。

彭博表示,馬克里選前行情看俏就已讓當地股市一路飆至歷史新高,他提出的諸項承諾,包括逐步解除外匯管制、與美國對沖基金債權人協商、削減通貨膨脹、不讓卅年來最大財政赤字再惡化,以及吸引國際資金回流,皆有助提振投資者信心。彭博認為,馬克里當選,也讓阿根廷和美國的關係有望升溫,巴西、委內瑞拉等南美國家的左翼領導者更已感受空前壓力。

如何扭轉經濟困境 挑戰新總統

路透則指出,追隨「裴隆主義」的勞工團體、州長與國會內政敵,將構成馬克里執政路上的重大挑戰。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認為,儘管五十六歲的馬克里在商場上長袖善舞,但阿國是分裂社會,以白人為主的中產階級期待政府提供更開放、更自由的經濟環境,此與勞工階級不願政府削減現有社會福利的想法有所矛盾,馬克里如何居中扭轉阿國經濟困境,仍將是艱鉅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