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區議會選舉 驗收雨傘運動成果

香港廿二日舉行區議會選舉,一名「青年新政」助選員廿二日在油尖旺區大角嘴號召選民去投票(歐新社)。

香港廿二日舉行區議會選舉,一名「青年新政」助選員廿二日在油尖旺區大角嘴號召選民去投票(歐新社)。

2015/11/23 06:00

立法會、特首選舉前哨站

〔編譯張沛元、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廿二日舉行區議會選舉,三百多萬登記選民從八百多名候選人中選出三百六十三席區議員。這是去年香港爭取特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或「佔領中環」以來的第一場大型選舉,儘管區議會僅是不具立法與監督權的區域諮詢組織,卻可檢驗佔領運動是否影響選民投票意向,同時也是明年立法會選舉與後年特首選舉的前哨站。

本屆選舉總投票人數約一四六.八萬人投票,總投票率為四十七%,創下歷史新高,不僅比上屆高出五.五一個百分點,更超越二○○三年歷屆最高的四十四.一%。最高投票率地區為荃灣區,達五十.八八%。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系主任馬嶽認為,投票率大幅增長奠基於過去兩、三年的社會政治爭議,包括雨傘運動等。本屆選民增加約七%,投票率也增加兩成,這些人的投票意向乃依據政治考量,而非傳統的感情因素。

佔中激發覺醒 投票率創新高

此外,至少有五十三名所謂「傘兵」(雨傘運動參與者或支持者)在不同選區參選。卅歲、法國菜大廚出身的伍永德就是「傘兵」之一,他坦承會參選就是因佔中而覺醒;廿九歲的候選人劉偉德更直言,爭取民主卻不參選根本是「偽君子」。

在雨傘運動後誕生的本土派政治組織「青年新政」,這次派出九人參選;該組織召集人梁頌恆以「世代之爭」形容這次區議會選舉,認為佔中對選情的影響端視各區選民的年齡分布而定。

梁頌恆說,投票者若是年輕人,相信近九成都會支持他們,但同時也會流失大量年長選民的選票;他研判勝選與否的關鍵在於投票率,而該組織推出的九名候選人中若有三到四人當選,即屬最佳表現。

53傘兵參選 年輕選票是關鍵

香港區議會雖是僅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務向政府建言的諮詢組織,但因區議員直接與民眾接觸,又是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樁腳,關鍵性不容小覷;再加上香港立法會目前有五個保留給區議員角逐的席次,被稱為「超級議席」,因此這次選舉也吸引不少政治明星參選, 包括十九名現任立法會議員。選情方面,競爭最激烈的是屯門的樂翠與富新選區,為六搶一;九龍城的啟德北選區與西貢的軍寶選區,則是五搶一。

本屆選舉參選者多達九百多人,由於有六十八個選區因僅一人參選,候選人自動當選,因此真正得由選民定奪的只有八百多名候選人競逐的三百六十三席。

曾是西餐大廚的參選人伍永德本月十一日親自在街頭發傳單(路透)。

曾是西餐大廚的參選人伍永德本月十一日親自在街頭發傳單(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