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煤炭消耗量 官方短報近2成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修正全國煤炭消耗量數據,顯示每年消耗的煤炭比此前的報告高出17%。圖為江蘇省連雲港市一處礦場正在分裝煤炭上卡車。(法新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修正全國煤炭消耗量數據,顯示每年消耗的煤炭比此前的報告高出17%。圖為江蘇省連雲港市一處礦場正在分裝煤炭上卡車。(法新社)

2015/11/05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修正中國每年消耗煤炭的數據顯示,實際的煤炭消耗量比原先官方年報高出17%。外界因此懷疑,過去中國官方統計的碳排放量並未反映真實情況,而是受到政治因素操弄。

大量用媒 大都市空污嚴重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煤炭是中國家庭及工業普遍使用的能源。但大量地使用煤炭,已造成北京等大都市空氣嚴重污染。而據中國官方修正的新數據顯示,中國早已是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讓原本已十分艱難的抑制全球暖化行動變得更加複雜。

中國2014年公布的統計年報指出,2012年中國消耗掉35.3億噸的煤炭。但據國家統計局最新修正的數據指出,2012年的煤炭消耗量應為41.2億公噸,上升近6億公噸,幅度達17%。紐約時報報導,修正後增加的數字等同美國全年煤炭消耗量的7成,也暗示中國實際的碳排量被低估,表示中國近數年來排放的二氧化碳多出逾10億噸,可能超過德國所有化石能源的排放量。

近年排碳多逾10億噸

此次修正是根據2013年的經濟普查做出的,普查披露出數據收集上的差異,特別是小公司和工廠的數據。這不是中國首次低估燃煤數字,1990年代末,中國下令小型煤礦企業關閉,但小礦場照樣開工,只是不列入統計,一度讓外界相信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也能控制碳排放。但即便有新的數據,也未必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帶來任何改變,因為大氣中二氧化碳是直接測量的,而非單靠耗油、耗煤量去推算。

法新社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這次修正2000年後出版的年度統計報告書,儘管當局並未回應修正統計數據的原因,卻坐實專家質疑中國官方統計數據的正確性。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顧問周風起解釋,過去的統計依賴各省不完整的數據,「但現在國家的統計數字更能精確反映實際情況」。中國人民大學環境經濟與管理系教授宋國軍指出,煤炭在中國廣泛被使用,但有些消耗量並未計入官方統計。

另外,美國能源資訊署(EIA)9月指出,中國2000年到2013年的煤炭消耗量,比原先統計的數字高出14%,同期煤炭的製造量也高出7%。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顧問、前中國能源官員楊富強說,最新公布的數據解釋了中國的空氣品質為何如此糟糕,但這也可能促使國家領導人重視此一問題。

煤炭等化石能源燃燒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溫室氣體,中國政府曾承諾在2030年前遏制碳排放量增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