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國會選舉 恐三度舉行

一名伊斯坦堡勞工十月卅一日去除含有總理達夫托葛魯肖像的執政黨選舉廣告。土耳其今日將舉行國會大選。(路透)

一名伊斯坦堡勞工十月卅一日去除含有總理達夫托葛魯肖像的執政黨選舉廣告。土耳其今日將舉行國會大選。(路透)

2015/11/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由於六月大選後執政聯盟難產,土耳其十一月一日將舉行五個月來的第二次國會大選,儘管土國總統艾多根亟欲在新大選中保住十三年來一黨執政的局面,不過選前民調一致顯示,這次大選結果可能與上次一樣沒有政黨過半,土國恐將面臨第三次大選。

該選舉結果不僅對土國內部的穩定,及其在化解敘利亞衝突與歐洲移民危機扮演的角色上非常重要,也對艾多根本人十分重要。不過艾多根似乎無意收斂批評者指控他的鐵腕治國,仍對政敵與批評媒體展開一連串打壓,土國鎮暴警察十月廿八日甚至闖進敵對陣營電視台以令其噤聲。為此,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南德日報等五十餘家國際媒體連署致函艾多根,要求他不要壓制言論與新聞自由。

六月七日的選舉重挫艾多根,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僅贏得四十.九%選票,在五五○席國會中拿到二五八席,差十八席未能過半,首度自二○○二年來無法單獨執政,迫使他亟欲修憲,將土國改為總統制,進而賦予他更大權力的企圖受到阻撓。被視為是土國國父凱末爾以來最強勢領袖的艾多根,拒絕承認失敗,摧毀籌組執政聯盟的努力,宣布舉行新大選。

若AKP在一日的大選中未能斬獲國會過半席次,將必須與其他政黨合組執政聯盟,或者舉行第三次大選。伊斯坦堡的分析家研判,若AKP這次距過半僅差一點,艾多根可能傾向在明年三或四月舉行第三次大選。

第一次選戰期間,艾多根體認他的積極助選損及AKP選情,這次大選因此改變策略,減少公開演說,並大打安定牌,希望在十月十日造成近一百卅人喪生的安卡拉爆炸,以及恢復對庫德工人黨(PKK)民兵的作戰後,能贏回渴望穩定的選民及民族主義者的支持,也希望對經濟成長趨緩的恐懼讓選民信任AKP一黨執政。

土國國民日報前主筆古塞爾說:「土耳其在淌血,所以艾多根試圖從緊張氛圍中得利,迫使國家在混亂與既有秩序中做出選擇。然而這些策略讓他重握絕對權力的機會渺茫,因為土國社會太過兩極化。」選前民調顯示,AKP的得票率在四十%至四十三%之間,遠低於單獨執政的過半數必要門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