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死病鼠疫桿菌 已存在近5千年

俄羅斯巴特尼地區出土的一個骨骸,科學家在該牙齒檢體發現鼠疫桿菌跡象。(路透)

俄羅斯巴特尼地區出土的一個骨骸,科學家在該牙齒檢體發現鼠疫桿菌跡象。(路透)

2015/10/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14世紀奪走歐洲4分之1人口的「黑死病」病菌「鼠疫桿菌」,遠比先前認為的更早肆虐人類社會。一份22日公布的研究顯示,早在公元前2800年,鼠疫桿菌就在人類社群中蔓延,比之前發現的最古老證據早了近3000年。

研究人員從6個據點:3處在俄羅斯,波蘭、愛沙尼亞與亞美尼亞各一處,採擷銅器時代的101人牙齒DNA樣本,結果有7人樣本出現鼠疫桿菌殘跡。研究人員也追查鼠疫桿菌重大演化的時間點,亦即該桿菌突變至以跳蚤傳播,結果他們在約公元前951年喪生的亞美尼亞檢體中發現該突變桿菌,這也是101個研究樣本中,年代最近的檢體。

這份發表於期刊「細胞」網路版的研究顯示,早在銅器時代,該疫病就蔓延於歐洲與亞洲,而最早感染的檢體出現在公元前2782年至公元前2794年之間,案主被葬在中亞阿爾泰山的俄國巴特尼(Bateni)地區萬人塚中。

早在銅器時代蔓延歐亞

丹麥理工大學的遺傳學家拉斯穆森說,之前認定的最早證據出現在公元540年的德國。他說:「銅器時代的瘟疫顯示其仍處在中間狀態,也就是尚未演化成由跳蚤傳播,或是能具有引發黑死病的能力,然而它仍能引發敗血性鼠疫與肺鼠疫。」

雖然該研究顯示,銅器時代的瘟疫或許傳播力較不強大,但該疫病早就存在的事實或許能揭開一些歷史之謎,比如公元前430年的「雅典瘟疫」,近半雅典人口因而喪生,雅典幾乎滅城。拉斯穆森說,該場瘟疫發生在雅典和斯巴達之間的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造成10萬人病死,當時人們猜測該疫病是麻疹或斑疹傷寒,但它也可能是鼠疫。

歷史上鼠疫桿菌曾有兩次大流行,都造成人類大量死亡,第一次是在6世紀的查士丁尼大瘟疫,撼動拜占庭帝國;第二次就是14世紀的黑死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