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攝影防癌 45歲後再做即可

乳癌是全球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僅次於肺癌,女性第二致命的疾病。(情境照)

乳癌是全球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僅次於肺癌,女性第二致命的疾病。(情境照)

2015/10/2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癌症學會(ACS)二十日公布的新指南大幅修訂對乳癌篩檢的建議,從過去建議四十歲起每年接受乳房X光攝影,改為建議四十五歲起才年年檢查,因為證據顯示,四十歲起年年篩檢,對降低乳癌死亡率幫助不大。但部分專家對這項改變不以為然。

二十日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新指南建議四十五歲起才開始年年檢查,但若四十歲婦女希望年年檢查,也應該有權這麼做,另也建議五十五歲以上婦女從每年改為每兩年篩檢一次。專家表示,提早檢查有助提高存活率,但若所有女性都從四十歲開始篩檢,也會導致偽陽性、切片檢查、手術移除可能不危險的腫塊、手術併發症等問題。

無助提高年輕患者存活率

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博尼克不以為然地說,新指南「讓人失望」,「雖然這是根據科學研究做出的建議,但研究只把存活率視為唯一重要的結果,並未處理到有小腫瘤的女性通常需要較少治療這點」。

乳癌是全球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僅次於肺癌,女性第二致命的疾病。

隨新指南發布的評論指出,臨床試驗證據顯示,在提高較年輕乳癌患者存活率方面,乳房攝影的幫助微乎其微,四十多歲族群中,接受乳房攝影而避免因乳癌死亡者,每一萬人僅約五人,換言之,四十歲世代和五十歲世代因乳癌而死者,無論有沒有接受乳房攝影,八成五會死亡。評論還說,提供更精密的篩檢,例如基因組風險因子等,對較年輕女子而言,效果會比乳房攝影好。

美國癌症學會這份新指南,與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的指南更趨一致。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的指南指出,沒有足夠證據證明臨床乳房檢查可發現乳癌,或避免因乳癌死亡。如今三個主要醫學組織:美國婦產科醫師協會(ACOG)、美國癌症學會、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建議定期乳房X光檢查的年齡分別是:四十歲、四十五歲和五十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