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佔中律師任校董 嶺大學生抗爭

因質疑香港特首梁振英任命反佔中人士為嶺南大學校董乃政治酬庸,嶺大學生十九日圍堵校董會開會議場,高舉「廢除特首校監應然制度」等標語。(取自網路)

因質疑香港特首梁振英任命反佔中人士為嶺南大學校董乃政治酬庸,嶺大學生十九日圍堵校董會開會議場,高舉「廢除特首校監應然制度」等標語。(取自網路)

2015/10/2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繼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爭議後,香港特首梁振英委任反對去年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的律師陳曼琪與何君堯等五人,出任嶺南大學董事,再度遭批評為政治干預,是反佔中的「政治酬庸」。近百名學生十九日午後圍堵校董會會議現場,要求檢討制度,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和校長鄭國漢等人出面與學生對話,承諾下次會議討論成立專責小組以回應學生相關訴求,抗爭暫告落幕。

校董會允成立專責小組回應

嶺大學生會十八日發起「圍堵校董會」行動,呼籲「自己的學校自己救」。十九日午後約三時,學生聚集在校董會議場地黃氏大樓外,一度衝開鐵馬,堵住門口,貼上「立即否決五位新任校董」等標語,大喊「校董出來」,但強調並非要發動衝擊,而是希望與校董直接對話。

歐陽伯權與鄭國漢出面回應學生,但二十分鐘後學生不滿其餘校董未出現,場面一度混亂,最後約二十名校董現身,與近百名學生在場外席地而坐談話。嶺大三十三名校董中有十八人由特首直接委任,超過一半,比例高於其他院校,例如香港大學為三分之一。對此,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批評,校董會組織不公,院校自主與學術自由恐遭干預。

此外,劉振琳也要求就此成立專責小組,應由全校師生共同探討廢除特首為必然校監,以及特首委任校董的權力。

不過,歐陽伯權回應,三十多名校董由不同組別加入校董會,而特首是八大院校的校監,若要改變制度必須經香港全體討論,嶺大目前也沒有自由選擇校監的法令依據。但對學生要求表態是否支持成立專責小組,歐陽伯權認為是「逼人太甚」,強調主席必須保持中立。

傍晚時分,有校董欲返回大樓,學生上前阻止,場面再度混亂。六時半左右,學生會宣布校董會成員承諾在下次會議討論成立專責小組事宜,但若校董會食言,將發起更大型的抗爭行動。

而爭議人物之一的何君堯,十七日在香港電台「城市論壇」節目中與嶺大及中文大學學生會正面交鋒。面對「政治酬庸」以及不熟高等教育的質疑,何君堯回應,自己向來參與慈善工作,在中小學和幼稚園都有工作經歷,「每個人都有第一步」,自己「有讀過大學」,更是法律博士,擔任校董並無不妥。何君堯表示,改變現況需要溝通,已同意出席學生組織的論壇進行對話。

何君堯去年捍衛北京當局提出的香港政改白皮書,並批評佔中運動,認為港府在事件萌芽之初行動不夠迅速,未即時加以制止。陳曼琪則是「民主建港聯盟(民建聯)」成員,在佔中期間代表旺角潮聯小巴公司取得高院禁制令,驅離示威者,並設置「反佔中義務法律諮詢熱線」。

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校長鄭國漢,以及多名校董出面與學生席地而坐,公開對話。(取自網路)

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校長鄭國漢,以及多名校董出面與學生席地而坐,公開對話。(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