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政黨民調落後 加拿大大選今投票

拿大十九日舉行國會大選,自由黨黨魁杜魯道都利用投票前最後週末舉行造勢活動催票。選前民調顯示,在野的自由黨領先執政的保守黨八個百分點。(路透)

拿大十九日舉行國會大選,自由黨黨魁杜魯道都利用投票前最後週末舉行造勢活動催票。選前民調顯示,在野的自由黨領先執政的保守黨八個百分點。(路透)

2015/10/19 06:00

在野自由黨 傳已籌組政權移交小組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選情激烈的加拿大國會大選十九日投票,各大政黨要員莫不把握機會在選前最後週末加強造勢催票。選前民調顯示,總理哈伯(Stephen Harper)領導的保守黨落後立場中間偏左的自由黨八個百分點,哈伯恐難以締造罕見的總理四連任。至於自由黨,在可望贏得大選的預期心態下,據傳已著手籌組政權移交小組。

在民調中一路從第三竄升至第一的自由黨,支持率在上週末加拿大感恩節之際仍持續成長。十四日公布的「全球郵報」(Globe and Mail)與CTV委託納諾斯研究機構(Nanos Research)所做的民調顯示,自由黨以卅七.一%的支持率領先,比前一週上升三.六個百分點,原因可能是民眾趁感恩節團聚之際與親友討論政情,進而鞏固其投票意向。若民調準確,此一支持率幾乎已足以讓自由黨在新國會中拿下過半多數席次。

相較下,執政的保守黨支持率下跌二.二個百分點,來到廿九.四%。左派的新民主黨支持率變化不大,比之前跌○.五個百分點,為廿三.七%。

專家︰民調與實際選情 恐有極大出入

不過,易普索(Ipsos)民調專家布瑞克(Darrell Bricker)警告,加拿大民調傳統上是對所有合格選民做民調,而非僅限可能投票的選民,意味部分受訪者也許不會去投票,以致民調結果與實際選情有極大出入。若干針對可能投票選民所做的民調結果,也吻合易普索的觀察。例如,雷德民調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十六日公布針對可能投票選民的民調結果,發現自由黨僅領先一個百分點;另外一份同日公布的民調數據甚至顯示,保守黨在可能投票選民中微幅領先。

因此,這場選戰可能會像自由黨黨魁杜魯道週末在加國東岸哈利法克斯的造勢活動上所言,是一場「勢均力敵」的選戰。不過,身為已故前總理老杜魯道(Pierre Trudeau)之子的杜魯道看似信心十足,消息人士透露,自由黨已開始籌組政權移交小組,成員包括杜魯道的多名幕僚,職責是尋找新內閣閣員與任命要職。自由黨在近十年前失去政權,目前在三○八席的國會中只掌握卅六席。

相較於美國總統大選各參選人一致重砲抨擊中國,身為全球第十二大經濟體、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的加拿大,無論是保守黨還是自由黨,甚至一度形成三足鼎立之勢的新民主黨,都對中國問題三緘其口。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學者說法指出,這是因為候選人不確定選民支持何種中國政策,各級政治人物又和中國有廣泛利益關係,對中國問題的沉默正成為加國精英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自由黨領先執政的保守黨八個百分點。圖為保守黨總理哈伯。(路透)

自由黨領先執政的保守黨八個百分點。圖為保守黨總理哈伯。(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