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髓植入感應器 疼痛不再來

接受植入感應裝置以治療慢性疼痛的葛瑞沃(左),與為他進行手術的澳洲醫生布魯克。背部慢性疼痛超過30年的葛瑞沃術後自述疼痛情況已大幅舒緩。(取自網路)

接受植入感應裝置以治療慢性疼痛的葛瑞沃(左),與為他進行手術的澳洲醫生布魯克。背部慢性疼痛超過30年的葛瑞沃術後自述疼痛情況已大幅舒緩。(取自網路)

2015/10/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澳洲雪梨醫生日前完成全球第一起治療慢性疼痛的手術,在病患脊髓管內安裝一個可以感應神經訊號與調整神經脈衝力道的永久性脊髓刺激器,病患宣稱疼痛感在術後立刻大幅降低,從此減少對止痛藥的依賴。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澳洲醫生針對治療慢性疼痛所進行的創新式手術,是在距離病患的脊髓約5公釐的脊髓管內,植入永久性的脊髓刺激器Saluda;該裝置會記錄神經系統的訊號與調整神經脈衝傳遞到疼痛區的力道,讓病患原有的疼痛感,減經為麻刺感。該手術被譽為在治療慢性疼痛上的一大突破,還能讓病患不再依賴所費不貲的止痛藥。

現年60歲的男子葛瑞沃有背部慢性疼痛毛病超過30年,13日在雪梨的皇家北岸醫院成為全球首位接受這種植入治療的病患。術後他表示感覺太棒了,疼痛程度從術前的8(10為最痛)降至2到3,疼痛大幅降低,「我好興奮」。

負責安裝此裝置的醫生布魯克表示,這是治療慢性疼痛上的一大進展,該裝置能偵測神經系統沿著脊髓通道所傳達出來的疼痛訊號,之後自行向疼痛區域發出神經脈衝訊號,此一訊號取代了疼痛訊號,進而混淆大腦,讓患者原本有慢性疼痛的區域,只感受到舒服的麻刺感。

此外,布魯克還說,這種裝置也能自我調節,製造出病患原本設定的疼痛程度。

醫生認為,這種裝置除了能治療慢性疼痛外,還可能更廣泛應用於改善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疼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