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北韓要求?中國網路 搜尋不到「金三胖」

「金三胖」是中國網友為金正恩取的綽號,但「百度」和「微博」等入口網站已封鎖該字眼。(美聯社)

「金三胖」是中國網友為金正恩取的綽號,但「百度」和「微博」等入口網站已封鎖該字眼。(美聯社)

2015/10/1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自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參加北韓勞動黨建黨七十週年慶祝活動後,日本媒體報導,北韓和中國的關係似有「融冰」跡象,中國「百度」和「微博」等入口和社群網站開始封鎖關鍵字「金三胖」。「金三胖」是中國網友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取的綽號,這項禁令很可能是應北韓提出的要求。

金正恩二○一一年底掌權後和中國關係不若前朝親密,迄今尚未正式訪問中國,尤其金正恩在核武問題上呈現「暴走」狀態,讓北京極為感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和南韓總統朴槿惠愈走愈近,疏遠北韓的態度相當明顯。

不過,在中共黨內排名第五的劉雲山,本月九日到十二日卻意外訪問北韓。一般認為,中國給足金正恩面子,希望藉此修復因核問題而陷入低迷的雙邊關係。十日勞動黨建黨七十週年大型閱兵儀式上,劉雲山便站在金正恩旁邊觀禮。據傳作為中共意識形態大總管的劉雲山,給喜歡表面文章的金正恩帶去一份「大禮」:一支規模龐大的中央電視台採訪和技術團隊,除提供相關技術裝備外,還根據北京九三大閱兵的經驗,為北韓策劃十月十日閱兵的報導。

就在劉雲山十二日返國後隔天,中國網路開始封鎖「金三胖」關鍵字。在大型入口網站「百度」或「微博」上鍵入「金三胖」,都會出現「搜索結果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的結果。

金正恩排行老三,由於身形肥胖被中國網友戲稱為「金三胖」。一名網友「傻根惡搞」曾製作一段以金正恩為主角的惡搞影片,配上當紅網路音樂「小蘋果」,被稱為「金三胖版小蘋果」,曾在網路上瘋傳,讓北韓氣得跳腳。據報導,封鎖「金三胖」關鍵字可能是應北韓要求,似可解讀為中朝關係「融冰」的第一步。

聯國擬將金正恩 移送國際刑事法院

另一方面,聯合國官員十三日向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表示,韓、美、英、日等國正草擬「朝鮮人權決議草案」,將把北韓侵犯人權的「最高責任人」,即金正恩,移交國際刑事法院(ICC)接受審判。聯合國官員表示,按照慣例,聯合國向ICC提交決議案時,不會標註責任人姓名,因為ICC展開調查的過程中,責任人可能會進一步增加,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決議案提及的「最高責任人」指的就是金正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