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症候群 困擾日本女性

2005/02/01 06:00

編譯俞智敏╱特稿

一名二十多歲的日本女性在巴黎歌劇院地鐵站攔下一名打扮入時的法國男士,用生硬的英文問他哪裡可以找到公用電話。沒想到這名法國紳士居然拿手往空中一指就繼續向前走,連話都懶得跟她多說一句,這種場面每天都可能在巴黎街頭上演。

花都巴黎素以全球浪漫聖地著稱,在電視及報章雜誌的轟炸式報導下,日本女性普遍對巴黎的高級時尚、精緻美食充滿美麗幻想,認為巴黎到處都是身材姣好的模特兒,巴黎仕女更全身上下都穿著路易威登、香奈兒和迪奧等日本女性熱愛的名牌服飾。

不少日本女性不惜千辛萬苦移居巴黎,就是想親身體驗優雅的法式生活,走在亞蘭.德倫或尚.嘉賓等法國知名演員走過的街道上,品嚐充滿人文風味的左岸咖啡。目前法國的日僑約兩萬八千人,其中多數住在大巴黎地區,每年還有數以百萬計的觀光客造訪這個又名「光明之都」的城市。

不過,如果你真的相信巴黎人都像雜誌或電影中所描寫的那麼文雅、整潔和有禮,恐怕會跟許多日本年輕女性一樣,變成「巴黎症候群」的受害者。

巴黎聖安娜精神病院的日裔醫師太田博昭表示,許多日本年輕女性在來到巴黎三個月後,常因無法適應法國生活的真實面而罹患憂鬱症,他每年都要診治超過一百名出現迫害妄想症或自殺傾向的日僑患者,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病情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所以他乾脆創出「巴黎症候群」一詞來形容這種特殊病症。

日本富士電視台駐巴黎記者長谷川美奈(譯音)表示,許多日本女性多抱著想改變原有生活的心態來到巴黎,少數日本名人定居巴黎,更促使她們對巴黎抱持一廂情願的灰姑娘式浪漫夢想。這些女性在巴黎生活的頭一個月通常覺得既快樂又自由,接下來才會逐漸發現,她們對巴黎的幻想和現實中的巴黎完全兩樣。

巴黎人的粗魯、冷漠和邋遢,其實與巴黎的浪漫形象齊名,但對凡事嚴守禮節的日本人而言,這可是極大的文化震撼。早就習慣、甚至厭煩全球各色人種來來往往的巴黎人對外國人完全沒有耐性,日僑在餐廳裡常被侍者當成空氣,日僑不流暢的法文也常被法國官員故意曲解作弄,有些巴黎人甚至當面嘲笑他們法文太差,在在都讓民族性格敏感的日僑羞愧得無地自容,產生沈重的心理壓力。

當地日僑表示,日本人不習慣像法國人那樣積極表達自己的意見,中國人和韓國人則因臉皮比較厚,所以比日本人容易適應環境。

最令日本「哈法族」傷心的是,許多日本人視法國為浪漫愛情、精緻文化和藝術的同義字,但法國人對日本卻似乎半點興趣也沒有。

太田醫師表示,日本人比較害羞,法國人的不耐煩常對他們造成極大打擊,日本人傳統上又視多話為粗魯,所以很難讓外人理解他們的想法,而法式幽默也可能讓性格嚴肅的日本人大為受傷,但多數日僑仍堅持自己的巴黎夢,不願就此打道回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