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都開豐田車 美國啟動調查

伊斯蘭國影片中出現的豐田車隊。(美聯社檔案照)

伊斯蘭國影片中出現的豐田車隊。(美聯社檔案照)

2015/10/0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反恐官員要求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汽車協助釐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是如何取得大量的豐田休旅車與貨卡;相關汽車在IS於伊拉克、敘利亞與利比亞的宣傳影片中顯著出現。

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報導,豐田Hilux貨卡以及Land Cruisers休旅車在IS的宣傳影片中儼然成為基本裝備,貨卡的車斗總是裝滿重型武器,或是擠滿恐怖份子,以IS士兵遊行過「首都」拉卡市中心為例,逾三分之二的車子是豐田汽車,其他品牌包括三菱、現代以及五十鈴僅為少數。

伊拉克駐美國大使費里(Lukman Faily)指出,除了一些較舊的車款外,伊國政府認為IS近幾年取得「數以百輛計」的全新豐田汽車,他不禁要問:「這些全新的四輪傳動卡車到底來自何方?」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非營利組織「反極端主義計畫」(Counter Extremism Project)執行長華萊士(Mark Wallace)說:「豐田Land Cruisers與Hilux實際上成為IS的一個標誌。IS利用這些車子從事軍事型態的恐怖行動,幾乎每個IS影片都出現豐田車隊,這令我們非常關切。」為此,美國財政部恐與金融情報部門要求豐田提出說明。

豐田位於華府的公關部門主管劉易斯(Ed Lewis)聲明說:「我們向財政部簡報有關豐田在中東的供應鏈,以及為保護供應鏈的誠信所實施的規範。豐田有嚴格的政策,不賣車給可能將車用來或改裝來從事準軍事及恐怖活動的買家。」他也補充,豐田不可能完全追查失竊或被獨立的第三方買賣的車。

IS偏愛豐田車的問題已有多年,二○一四年美國公共國際電台報導,美國國務院交給敘利亞反抗軍四十三輛豐田卡車。澳洲報紙最近報導,從二○一四年至一五年,雪梨有逾八百輛豐田卡車失竊,反恐專家推測,這些車可能流入IS掌握的地區,作為戰鬥車輛。豐田自己的數據顯示,Hilux與Land Cruisers在伊拉克的銷售量從二○一一年的六千輛暴增到二○一三年的一萬八千輛,去年下滑至一萬三千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