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葡萄牙海外議員 澳門議員引忠誠質疑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5/10/05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四日舉行的葡萄牙國會大選,設有兩席「歐洲以外」選區議席,擁有葡萄牙國藉、身兼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高天賜(José Pereira Coutinho),代表中左派政黨「我們,公民!」(Nós, Cidadãos!)角逐海外議席,引發澳門輿論爭議,指其若當選葡國國會議員,將產生「雙重效忠」問題。

被認為雙重效忠 議員稱問心無愧

「澳門日報」三日報導,高天賜倘若當選,將同時兼任澳門和葡國議員,形成史無前例的雙重效忠問題。之所以會出現這類爭議,源於葡萄牙在澳門治權移交中國前,允許當地土生土長的葡人和大批華人取得完整的葡萄牙公民權;這些葡籍澳門人除享有葡國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外,還同時擁有歐洲公民身分。

八月時,高天賜宣布參加葡國大選,聲稱要藉此機會讓里斯本聽到海外葡萄牙僑民的聲音。他在接受澳門新聞網站「論盡媒體」訪問時表示,十六年來,葡國國會兩個海外議席一直由葡國本地人士擔任,無法真正代表海外葡僑民意,葡僑權益得不到葡國重視。對於參選引發的雙重效忠問題,他說自己問心無愧,就算當選葡國議員,還是會常駐澳門;但他也強調,海外葡僑投票率很低,且相較於巴西、美加地區逾十萬葡僑選民,澳門只有一.五萬人,自己當選機率很低。

澳門基本法 未明確規定效忠問題

五十八歲的高天賜在澳門出生,曾擔任公務員。一九九九年澳門治權移交中國後,於二○○五年經直選當選澳門立法會議員,其後兩度連任至今,被視為民主派議員。此外,他自○三年起擔任葡萄牙官方「葡僑委員會」委員,並在九月初改選中順利連任。

對於高天賜引發的雙重效忠爭議,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認為,公職人員的效忠具有排他性,不可能形成「雙重效忠」,若高天賜當選葡國議員,澳門立法會應審議他是否對特區「不忠」。類似雙重效忠的爭議在外國很罕見,絕大多數國家都要求公職人士必須為本國公民。

澳門《基本法》規定,擔任澳門立法會主席、副主席者,必須為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也規定澳門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並效忠澳門政府,卻未要求議員效忠中國政府,也沒有就「雙重效忠」問題作出明確規定。《議員章程》除觸犯特別嚴重的刑事罪,也沒有具體明列其他違背議員法定義務的事項。中國中央政府駐澳門最高級官員對於高天賜參選也不置可否。

學者︰若真當選 須擇一任職

中國、澳門政府對高天賜參選葡國議員反應低調,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認為,由於高天賜當選機率不高,中方可能避免高調發聲影響中葡友好關係,並陷入另一種歷史上的尷尬。但他認為,倘若高天賜當選,「雙重效忠」問題將牴觸中方的「紅線」,屆時高天賜將必須在澳門和葡國議會中做出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