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大排碳國 印度允15年減碳3成

2015/10/0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第三大碳排放污染國印度一日終於向位於德國的聯合國氣候秘書處提交其氣候行動計畫書,成為十二月巴黎氣候高峰會召開前,提出相關承諾書的最後一個主要經濟體。印度以二○○五年其碳排放量為準,承諾未來十五年將減排三十三%至三十五%,同時提高非化石燃料的發電比率達四十%。

提高非化石燃料發電比率至40%

近兩百個國家十二月將在巴黎參加聯合國的氣候高峰會,以達成降低人為氣候暖化速度的協議,使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高於工業化前水準攝氏二度之下。截至二日有一百四十六個國家,在期限前提交相關承諾書,這些國家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八十七%。

自二○○五年以來,印度已減少碳排放十二%,印度當局表示,未來十五年印度必須斥資二‧五兆美元才能達成其減排承諾。位於紐約的「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主席蘇赫指出:「印度現在將自己定位為全球乾淨能源領導者,且意圖在十二月的國際氣候協商中扮演積極、深具影響力的角色。」

新德里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的氣候分析家薩藍認為,印度的目標堪稱野心勃勃,並「根植於印度的現實」,因為印度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約三億國民完全無電可用,並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口每天僅能用電數小時。

推動造林、再生能源5年提升5倍

印度也承諾積極造林,承諾至二○三○年,新植樹林將足以吸收三十億噸的二氧化碳。同時計畫未來五年提升包括太陽能、風力、生物能以及小型水壩等再生能源的產能五倍。儘管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印度仍計畫擴大燃煤發電,以穩定能源需求。而該發電是最大的碳排放源。

印度當局表示,至二○三○年,其非化石燃料發電裝置的產能將成長至四十%,不過,目前不清楚這是否也包括核能發電。

中國與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中國已承諾要在未來十五年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五年下降六十%到六十五%,二○三○年其碳排放將達顛峰,之後逐年下降。而美國的碳排放已減量。印度表示,其經濟規模太小,人民太窮,因此目前無法同意溫室氣體的絕對減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