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聯潮起 本土派港獨聲勢擴大

2015/09/2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去年香港的「佔領中環」運動滿週年,曾在這場爭取真普選的浪潮中扮演要角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如今不僅因理念、運作分歧面臨瓦解,更在浸會大學等成員的壓力下,宣布廿六年來首度不參加「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辦的六四事件追悼晚會。

由於香港的民主化受制於北京政府的「一國兩制」框架,發生於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對港人的意義何在,近兩年開始出現激烈爭論。對於爭取民主的方式、地域優位、對待中國大陸人及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的政策、港中矛盾問題等,以年輕學子為主的新興「本土派」,與向來主張「建設民主中國」、認為中國民主化有利於香港的傳統泛民主派陣營,出現明顯分歧。

雨傘革命後,香港的政治光譜分布更為廣闊,出現香港如何以一個民族的身分獨立建國,抑或與中國、台灣、澳門等組成聯邦,各地區互不侵犯、獨立運作等激進訴求。經歷雨傘革命的部分學子認為,六四事件是屬於中國的事,港人不應再投射情感於六四,以確立自己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的身分,才能爭取香港本土的民主和利益,泛民派企圖將香港和中國牢牢扣連,甚至與港府、北京聯手打壓「港獨」勢力,只會拖垮香港的未來,無法跳脫「一國兩制」始終由北京定義的困境。

香港浸會大學外務副會長張崑陽批評,香港內部有許多問題尚待處理,「建設民主中國」並非這代港人的責任,港人的責任只有一個,就是保住香港。他也對支聯會每年舉辦六四紀念集會的方式不滿,認為若要延續六四精神,便應以抗爭行動對抗中國政府。而相較於中國高調慶祝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張崑陽和港大學生會長馮敬恩八月卅日則前往柴灣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向在香港保衛戰中犧牲的軍人獻花,箇中意義不言而喻。

浸會大學已退出學聯,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也透過公投退出學聯,共八所院校集結而成的學聯,已有逾半數成員退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