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選舉 獨派可望險勝

一名小男孩二十七日在巴塞隆納近郊的投票所,幫媽媽投下選票。(路透)

一名小男孩二十七日在巴塞隆納近郊的投票所,幫媽媽投下選票。(路透)

2015/09/2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西班牙東北部自治區加泰隆尼亞二十七日舉行議會選舉,分離派料將以些微多數獲勝,進而把加泰隆尼亞帶向獨立;選舉結果可能引爆西國自一九七五年佛朗哥政權結束以來,最大的憲政危機。這場選舉或也將扮演催化劑的角色,促成西班牙在十二月召開全國性大選。

西班牙可能在12月辦全國大選

選前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領導的分離派聯盟「一起說要」(Junts Pel Si)與左派「人民團結代表黨」(CUP)等親獨立政黨,會以些微差距贏得選舉,但票數都將低於五成;「一起說要」可能需要「人民團結代表黨」支持,才能在一百三十五席的議會取得推動獨立所需的過半席次。Cadena Ser電台選前民調顯示,「一起說要」將贏得六十五席,距離過半差三席,「人民團結代表黨」則至少會拿到九席。

此次投票合格選民共五百五十萬人,由於郵寄投票率飆升到五成六,投票率預料會較二○一二年上次選舉時增加許多。

出口民調預估格林威治時間十八時(台灣時間二十八日凌晨二時)就會出爐,官方結果則要到格林威治時間二十二時(台灣時間二十八日清晨六時)才會公布。

分離派表示,若能贏得六十八席的過半席次,就等於擁有選民授權,得以展開獨立之路;但總理拉霍伊的中間偏右政府反對舉辦獨立公投,將獨立計畫斥為「胡鬧」,矢言在法庭擋下相關企圖。

人口七百五十萬的加泰隆尼亞,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雖在一九七八年成為自治區,但獨立呼聲從未平息。近年西班牙經濟走下坡,加上爭取更大自治權被打壓,導致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勢力抬頭。

一般認為,加泰隆尼亞獨立還在紙上談兵階段,但分析家指出,這場選舉結果不管在地方與國家層面,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中間偏右的全國性報紙「世界報」(El Mundo)指出,二十七日的選舉,是一九七五年獨裁者佛朗哥死後,「民主時代最重要的選舉」;巴塞隆納的學校教師卡薩米提安納投票後也表示,這是加泰隆尼亞的關鍵時刻,「我們希望決定(我們的未來),希望感覺到我們的聲音有被聆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