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維權律師首談5年冤獄》高智晟遭電擊棒打臉 如狗般哀嚎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五年來首度接受媒體訪問,向美聯社披露他自二○一○年來遭中國政府監禁與刑求的慘況。(美聯社)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五年來首度接受媒體訪問,向美聯社披露他自二○一○年來遭中國政府監禁與刑求的慘況。(美聯社)

2015/09/25 06:00

〔編譯顧佳欣/美聯社北京二十四日電〕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自去年八月刑滿獲釋,五年來首度受訪,向美聯社披露二○一○年來遭中國監禁以及刑求的狀況,除了被電擊棒毆打臉部,還被關在僅八平方公尺的單人牢房三年。但他強調自己不會離開中國,「每次我們從獄中活著出來,對我們的對手而言,就是一場敗仗。」

強調絕不離開中國

今年早先,五十一歲的高智晟接受美聯社專訪,披露獄中情況,但要求兩本新書的手稿安全送抵海外後才能曝光。他強調,即便無法與在美國加州的家人團聚,自己仍不會離開中國流亡海外。高智晟○六年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三年,緩刑五年;○九年一月被指違反保釋條件又遭拘禁,一○年四月接受美聯社專訪,隔天再度失蹤,被祕密拘禁。

高智晟說,該次拘禁遭受更多刑求,包括被電擊棒毆打臉部,當他聽見自己的聲音的時候,是幾近靈魂出竅的狀態,「毋庸置疑,那是我的聲音…聽起來幾乎像被主人踩中尾巴而哀號的狗。有時聽起來又像是尾巴被倒吊的小狗。」

一一年十二月,高智晟遭祕密審判,當年冬天是他二十一個月後首度踏足戶外。一二年遭當局轉送至新疆沙雅縣監獄服刑,被關在沒有窗戶或通風設備、僅八平方公尺的單人牢房長達三年,當局還在牢房中裝設擴音器,一連六十八週對他播送宣傳廣播。

高智晟表示,他獲釋時發現自己無法面對廣闊的空間,比如在機場他寸步難行,但到了封閉的小房間裡就可以走路。

妻籲歐習會對此討論

高智晟如今每天可以與妻小通電話,「我太太也在受苦,但我什麼也無法做。」妻子耿和在庫比蒂諾受訪說,不理解為什麼丈夫遭到關押,「他是律師,他的天職是要幫助他人。」耿和也呼籲歐習會應該討論高智晟事件;不過,她婉拒副國務卿在歐習會之前的邀約,說高智晟認為在美國政治人物對中國眉來眼去之際,這樣的會面並沒有用處,「自柯林頓政府以來,美國已無視基本的人權原則」。

高智晟的兩本新書,除披露刑求細節,還稱他收到上帝的聲音,指中共政權將會在一七年終結;第二本書則是由高智晟之子高天宇講述家人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