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抵西雅圖 抗議聲不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22日抵達西雅圖,展開訪美行程。(法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22日抵達西雅圖,展開訪美行程。(法新社)

2015/09/24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二日抵達美國西雅圖,在歡迎與抗議聲浪中,正式展開一週的國是訪問。就中美關係,習近平演說時表示,雙方要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不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對方」,指中美若衝突,肯定帶來災難;另外提到了網攻、改革、經濟、反腐等議題,但對爭議正熱的南海並未著墨。

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於當地時間二十二日上午九時多抵達華盛頓州佩恩機場,在習近平演說的威斯汀酒店(Westin Hotel)外,法輪功示威人士高舉「法辦江澤民」橫幅,附近亦有藏獨、台獨人士抗議。另有數百名示威群眾在聯邦法院大樓外聚集,在習近平車隊經過時擊鼓抗議。中國官媒照例只播送習近平受歡迎的場景,對示威等情況隻字不提。

習稱中美要正確判斷戰略意圖

在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的介紹下,習近平於州政府及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中,在六五○名業界人士面前,發表此次訪美之行的首次政策演說。習近平把備受國際關切的中國經濟問題放在開場,強調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股市已進入自我調節修復階段,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中國反對打貨幣戰爭,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在中美關係上,習近平強調,中美應在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上,一同建構「新型大國關係」,實現不衝突不對抗,不要落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中美若衝突,對兩國即世界「肯定是災難」,同時也要妥善管控分歧。紐約時報指出,習近平對於中美嚴重分歧的南海問題隻字未提。

習近平還以電影「西雅圖夜未眠」稱讚這座海港城市,又援引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指中國反腐沒有像影集中的權力鬥爭,是「老虎、蒼蠅一起打」。對於網攻議題,習近平指中國是「網路安全的堅定維護者」,本身也是網路駭客的受害者,不會參與或支持任何駭客行為,並呼籲雙方應就打擊網路犯罪發展高級別對話機制。

美企抱怨在中國難做生意

習此行也產生首張訂單,中國最大飛機租賃公司工銀金融租賃,已於同日與波音公司達成三百架飛機採購協議。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歐巴馬政府連日來一再要求美國企業趁此機會,大膽說出在中國營運的困難之處,似乎讓習近平此行平添尷尬。一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當官方與中國就企業營運困難溝通時,北京官員通常都會表示訝異,說他們從沒有直接聽過企業抱怨。

習近平二十三日將與蘋果執行長庫克等科技業巨擘會面,隔天將前往微軟總部參觀;二十四日傍晚抵達華盛頓,並與歐巴馬進行私人晚宴。紐時指出,習近平的西雅圖兩天行程,除了展現與美國企業界的好關係,也是告訴歐巴馬,他的影響力有多大,就算政策與華盛頓不一致,有多少美國企業還是願意買單。

習近平訪美行以西雅圖為起點,西雅圖市中心有大批支持台灣獨立等抗議人士聚集,高舉標語抗議習近平來訪。(路透)

習近平訪美行以西雅圖為起點,西雅圖市中心有大批支持台灣獨立等抗議人士聚集,高舉標語抗議習近平來訪。(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