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倡墮胎權的修女入列 白宮迎教宗名單惹惱教廷

2015/09/2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十二日將展開為期六天的訪美行程,白宮正如火如荼籌備二十三日預計於白宮南草坪舉行的迎賓大典,但其提出的與會貴賓名單中,不乏教廷反對的跨性別領袖、提倡墮胎權與安樂死的修女,以及公開出櫃的美國聖公會前主教,讓梵蒂岡大為光火,唯恐教宗若與上述任何人士合照,會被解讀成替該些議題背書。

近年讓梵蒂岡芒刺在背的美國修女坎貝爾(Simone Campbell),就將是與會貴賓之一。她於二○○四年投入以「羅馬天主教社會正義遊說者」自居的「網絡」(Network)組織,以執行長身分遊走於華府;一二年至今,領導「修女搭巴士」計畫、巡迴抗議聯邦政府有意削減社會福利開支。她還曾在一○年撰「修女信」,促請美國國會通過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可負擔照護法」(俗稱歐記健保),獲得六十位宗教等界領袖連署。

但「歐記健保」贊成墮胎,還要民間公司負擔費用,與天主教戒律背道而馳。梵蒂岡一二年曾下令整頓美國「修女領袖議會」(LCWR),聲稱該含括美國八成修女的組織對反墮胎與安樂死等天主教政策推行不力,質疑一切與「網絡」有關;但該討伐之舉引發強烈反彈,隨即告終。

數名反教廷立場者受邀

對於梵蒂岡不滿坎貝爾修女受邀出席一事,「網絡」組織表示渾然不知。根據「網絡」官網,「修女搭巴士」成員將出席二十三日活動;坎貝爾二十四日另將以美國參議員鮑克瑟(Barbara Boxer)貴賓之身分,參加方濟各於美國國會的演說行程。

美國知名跨性別人士威廉森(Mateo Williamson)也預計出席二十三日典禮,同樣惹惱教廷。他曾是美國境內信仰天主教之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LGBT)所構成之團體「尊嚴美國」(DignityUSA)的領袖之一,認為梵蒂岡此次態度顯示了天主教與教會組織內「持續對話的必需性」;他相信白宮之邀並無太多政治目的,問題其實出在美國「有很多LGBT天主教徒」此一事實。

美國聖公會首位公開坦承同志身分的新罕布夏州教區前主教羅賓遜,也在賓客名單之列。曾與異性、同性分別有過一段婚姻的他,對於自身受邀出席,尚未發表評論。

白宮消毒︰

另有1.5萬人也會在場

梵蒂岡官員指出,不清楚白宮是否也邀請和教廷持相同立場的反墮胎運動者出席,因此上述人士獲邀顯得格外氣人。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十七日表示,他對受邀賓客名單內容並不清楚,但提醒媒體勿對特定來賓妄下斷語,「因屆時將有另一萬五千人也在那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