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安保法案 造成國會大混亂

民眾在國會前高舉標語,抗議安保相關法案法案。(路透)

民眾在國會前高舉標語,抗議安保相關法案法案。(路透)

2015/09/1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十六日下午六點開始,在日本國會參議院內部,民主黨等部分在野黨議員全面「攻佔」院內所有可通往正要表決安保相關法案的特別委員會會議室的通路,阻止執政黨議員進入。在國會外面,則有近六十部大型警察機動隊的車輛,在傾盆大雨中與數千名反對安保法案的民眾對峙,支持安保法案的民眾則在幾個重要車站前訴求日本目前面對的威脅。

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以「安保環境大幅改變」和「中國的威脅」等理由,全面推動安保法案,民主黨、共產黨等部分在野黨則以「不要戰爭」為由堅決反對。由於執政聯盟在眾議院擁有超過三分之二多數,安保法案過關已成定局。

整套安保相關法案最受爭議的重點,是什麼狀況下才可行使集體自衛權,亦即自衛隊行使武力的條件。根據現行法令,允許自衛隊行使武力的唯一條件是「日本遭到外力攻擊」,安保法案則提供三個「新要件」,即:一、當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受武力攻擊時,且威脅到日本的生存、國民自由與幸福的權利之際,即所謂的「存立危機事態」;二、日本沒有適當手段保護國民時;三、必要時可行使最小限度的武力。

站在反對觀點,只要日本沒有遭到攻擊,日本就不可以動手,新法則規定即便日本沒有遭到直接攻擊,只要日本認為外部事態「已威脅到日本的生存」,即可行使武力。因此,安保法案「等於是戰爭法案」,必須反對。

然而,在新危機不斷出現的此刻,美國人並非日本的傭兵,日本不能永遠只出錢而不出人命,許多日本人逐漸感到「吃蒼蠅也要自己抓」的道理,深感安保法案的重要性。面對中國霸權崛起的威脅,自詡代表主流民意的自民黨,當然不可能在安保問題上退讓,在野黨的杯葛僅凸顯其反戰觀點自相矛盾,無法應對亞太地區的安保環境變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