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無毒葡萄園 讓害蟲找不到另一半

德國葡萄農嘗試以性費洛蒙取代傳統農藥,使害蟲減少。(法新社資料照)

德國葡萄農嘗試以性費洛蒙取代傳統農藥,使害蟲減少。(法新社資料照)

2015/09/15 06:00

性費洛蒙取代農藥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德國葡萄農嘗試以性費洛蒙(sex pheromones)取代傳統農藥,在園區中交叉密掛接連瓶罐的塑料管,從中釋放這種人工合成的性誘惑劑,讓尋找交配對象的雄蛾產生錯亂,無法確定真正的雌蛾性費洛蒙在何方,雄蛾無法找到雌蛾就無法交配產卵,成功率高達99.9%。

過去對人體和土質都有害的殺蟲劑如ME 605,多次灑用的成功率也只有60%到70%。前述性費洛蒙除蟲法成本雖高,但蟲害顯著減少,已獲得不少葡萄農認同。

人工合成的葡萄蛾性費洛蒙在1990年代便已出現,但由於要價比殺蟲劑高約20至30%,每公頃成本約250歐元(約9300台幣),讓多數果農無法大量採用。此外,若只有一家使用也難收效,因為鄰區的森林或農家若未使用同種香劑,交配後的母蛾還是可能飛過來產卵。

成本高 難大規模採用

德國阿爾河谷的葡萄農家今年全部放棄殺蟲劑,改用葡萄蛾性費洛蒙,結果8月底驗收後發現蟲害率陡降。「德國之聲」報導指出,普法爾茨附近一座小鎮便因無法統一意見,在部分果農仍使用殺蟲劑的情況下,蟲害造成約30至40%的收成損失。

德國約有13個葡萄酒產區,葡萄酒的品質完全仰賴葡萄。在1公頃的土地上,一般葡萄酒農通常可收成到1萬至1萬5000公升的葡萄酒。有些商家為了釀製頂級葡萄酒,會在葡萄結串後刻意剪掉藤上約半數左右的葡萄串,好讓剩下的足以吸收更多的養料。因此,頂級葡萄在1公頃土地上可能只釀出約5000公升的酒,要價自然高許多。

使用天然的葡萄蛾性費洛蒙,對環境保護的意義更大。歐洲化學物質污染水域,歐盟曾計畫要在2015年前全面改善歐洲國家的水質,但因為農作成本問題宣告失敗。環團在一次大規模水質調查後發現,歐洲約有14%地區的水中化學物質濃度超標,高達一半的水域污染嚴重,敏感物種正逐漸消失,其中尤以殺蟲劑和除草劑對水質和生態的影響最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