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阿蘇火山爆發 濃煙竄2000公尺

日本熊本縣知名觀光景點阿蘇山14日上午噴發,濃煙一度竄升至2000公尺高空。(路透)

日本熊本縣知名觀光景點阿蘇山14日上午噴發,濃煙一度竄升至2000公尺高空。(路透)

2015/09/1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甘芝萁/綜合報導〕日本九州熊本縣知名景點阿蘇活火山,14日上午9時43分(台灣時間8時43分)爆發,從火山口竄升的濃煙一度高達2000公尺,夾帶大量碎石散落在附近2公里範圍,火山口西方3公里處的阿蘇火山博物館有來自台灣、香港、韓國等觀光客約80人,已緊急疏散。我國氣象局也彙整相關資料,初步研判阿蘇火山距台灣超過1200公里,對我國應無任何影響,民眾無須驚慌。

我旅行團回報平安

阿蘇火山為日本知名的活火山,活動非常活潑,長年反覆發生噴火爆發。儘管這座博物館並非日本氣象廳發佈疏散的對象區域,但觀光客還是按照熊本縣警方指示,搭乘巴士下山。據中央社報導,有自由行的台灣觀光客前天正好在阿蘇火山附近騎乘自行車遊覽,幸好昨天上午先行離開,躲過一劫。

觀光局昨天表示,經聯繫主要經營日本旅遊團的旅行社包括雄獅、東南、五福、大興及喜鴻等,獲知阿蘇火山口近半年未開放,旅行團不會前往,僅會前往火山博物館及草千里公園等景點;而目前因為火山爆發,日本當地政府已擴大警戒管制範圍,原本欲搭乘纜車的旅行團也已變更行程,目前旅行社回報旅行團旅客均平安。

日本氣象廳表示,阿蘇火山中岳第一火山口14日上午噴發,濃煙一度竄升至約2000公尺高空,第一火山口附近也有大量碎石,不排除今後還可能發生同一等級爆發。由於此次爆發的噴煙是向水平方向擴散,因此發生碎屑流的可能性極高,特別是在第一火山口周邊2公里範圍內,必須嚴防巨大噴石。氣象廳又說,阿蘇火山今後也可能持續噴發。

阿蘇山為複數活火山形成,最高峰1592公尺,14日爆發的中岳第一火山口去年11月開始就出現岩漿噴火,今年5月底火山活動一度停止,上月再度發生小規模爆發,本月3日與10日也發生小規模噴發。京都大學火山學者石原弘路指出,阿蘇山此次爆發與過去不同之處在於黑煙散佈範圍極廣,碎屑流發生的可能性大。

日本氣象廳已發出「火山口周邊警報」,並將噴火警戒由2級提高到禁止民眾入山的3級。阿蘇山上次發生如同14日噴發規模的紀錄在1979年9月,當時造成3名觀光客罹難、10餘人輕重傷。

日本氣象廳已升高警戒,限制民眾入山。(路透)

日本氣象廳已升高警戒,限制民眾入山。(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