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格蘭民族黨 將再推獨立公投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史特金十二日表示,民族黨將在明年大選前提出政綱,其中包括設定二度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時間表。(法新社檔案照)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史特金十二日表示,民族黨將在明年大選前提出政綱,其中包括設定二度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時間表。(法新社檔案照)

2015/09/14 06:00

明年議會選舉前訂時間表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致力推動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十二日表示, SNP將再次發起脫離英國獨立的公民投票,該黨在明年蘇格蘭議會選舉前,將提出競選政綱,訂出再次舉辦獨立公投的時間表。

史特金表示,這份政綱將在SNP下月召開年度黨大會時公布,其中將明訂適合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時間表,以及適宜舉辦的條件。SNP去年九月曾舉辦獨立公投,但最後以四十五%贊成、五十五%反對而未能過關。今年五月英國國會改選,SNP在蘇格蘭的五十九個選區中攻佔五十六席,令蘇獨聲勢再起。

民調︰55%蘇格蘭人挺獨立

儘管SNP大勝,工黨甚至因此被邊緣化,英國首相卡麥隆仍說,蘇格蘭人已於去年「明確地」拒絕脫離英國,因此不會再舉辦獨立公投。

然而,史特金在接受「週日前鋒報」(Sunday Herald)訪問時表示,SNP的政綱會對現狀提出看法,並就二次發動獨立公投時機設定可能的時間表。然後,再交由蘇格蘭民眾決定是否接受該黨政綱,公投可能在「五到十年內」舉行。據接近史特金人士指出,SNP政綱還包括當遭遇重大或突發事件時,蘇格蘭民眾有權舉行公投。

英國市場調查公司Ipsos Mori為蘇格蘭電視台STV所做的民調顯示,若再舉行公投,五成半的蘇格蘭選民將會支持獨立。

史特金表示,支持獨立的民眾過去一年有所增加,「我一點都不感到驚訝」。她批評卡麥隆政府違背下放新權力給蘇格蘭的承諾,還推動嚴苛的撙節計畫,讓蘇格蘭選民大為不滿。卡麥隆發言人則重申,將致力兌現賦予蘇格蘭更多權力的承諾。

英若脫歐 蘇格蘭也辦脫歐公投

此外,史特金還警告,若英國通過脫離歐盟的公投,蘇格蘭也會再次舉行公投,交由蘇格蘭民眾決定是否續留歐盟。

工黨十二日選出激進左派的柯賓(Jeremy Corbyn)擔任新黨魁。由於蘇格蘭民眾對卡麥隆的保守黨政府不滿,史特金指出,若柯賓領導的工黨無法在下次國會大選中擊敗保守黨,蘇格蘭民眾會認為脫離英國是對付卡麥隆政府的唯一選項,支持蘇獨的選民還會再增加。史特金強調,英國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

但蘇格蘭保守黨領袖戴維森(Ruth Davidson)批評,史特金背棄去年公投結束後的承諾,當時她曾說,「一個世代」內不會再舉行獨立公投,但現在顯然想再次將蘇格蘭帶往另一次充滿未知、分裂的獨立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