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 喜劇咖首輪最高票

代表「全國匯合陣線」(FCN)角逐瓜地馬拉總統選舉的政治素人莫拉雷斯,在六日第一輪投票中拿下最高得票率,進入第二輪決戰。(路透)

代表「全國匯合陣線」(FCN)角逐瓜地馬拉總統選舉的政治素人莫拉雷斯,在六日第一輪投票中拿下最高得票率,進入第二輪決戰。(路透)

2015/09/08 06:00

無人過半 將與第二名晉第二輪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瓜地馬拉六日在前總統培瑞茲因貪污下台的醜聞中舉行總統選舉,選民對貪污的憤怒,讓喜劇演員出身的政治素人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見圖,路透)拿下廿四.四三%的選票,但由於預期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得票率將過半,莫拉雷斯將與得票率次高者進入第二輪投票。

根據已計票完成的九十五%選票,莫拉雷斯等三名主要候選人中,中間偏右派「自由民主更新黨」(LIDER)候選人巴蒂松(Manuel Baldizon)得票率十九.四一%居次,與中左派「全國希望聯盟黨」(UNE)候選人、前第一夫人托雷斯(Sandra Torres)的十九.○九%相差無幾,兩人將爭奪第二張門票,在十月廿五日第二輪投票與莫拉雷斯一決勝負。

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六日投票率仍將近七十%,與上次大選相去不遠。這次選舉還同時改選國會和地方首長,以及中美洲議會代表。

曾演意外當上總統的牛仔

現年四十六歲的莫拉雷斯以在電視喜劇中扮演一名笨手笨腳、後來意外當上總統的傻牛仔出名,這次以政治素人之姿投入總統選戰,喊出「不要貪腐,也不要小偷」的競選口號,獲得選民廣泛回響。

富有企業家出身的巴蒂松,在上屆總統選舉中敗給培瑞茲,這次捲土重來,他的副手搭檔、前中央銀行總裁巴爾金也遭檢方指控涉及洗錢,但巴爾金否認。托雷斯在前夫科隆執政時期因干預政治遭人詬病,為了參選一一年大選不惜與科隆離婚以規避選舉規定,但遭憲法法庭否決參選資格。

莫拉雷斯異軍突起,反映瓜國民眾不滿政治如常,以及對傳統政治精英的憤怒,分析家說這是一次「懲罰投票」。莫拉雷斯六日說,「人民厭倦繼續一成不變,這一點反映在選舉結果上」。政治分析家德萊昂(Cecil de Leon)指出,莫拉雷斯形成「一種政治現象,即不要有參與政黨或公職的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