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會晤沙國國王 保證阻伊朗擁核

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沙國國王沙爾曼會面。(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沙國國王沙爾曼會面。(美聯社)

2015/09/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因不滿美國與區域宿敵伊朗間的核子協議,而於五月間蓄意缺席在大衛營舉行的波灣國家高峰會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四日終於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會面。儘管沙國當局表示,沙爾曼對於歐巴馬保證該協議將阻止伊朗取得核武感到滿意,不過分析家認為,沙爾曼此行隱藏了利雅德對於美方改變伊朗政策的焦慮。

沙爾曼為了三天的訪美行,將華府地區擁有兩百二十二間客房的四季飯店整個租下,該飯店套房一晚要價兩千美元(台幣六萬五千餘元)起跳。

歐巴馬四日親自在白宮西廂門口迎接今年一月登基後首度訪美的沙爾曼,在會談開始的公開談話中,兩人沒有直接觸及雙方在伊朗、敘利亞以及葉門議題的歧見。然而之後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沙爾曼支持伊朗核子協議,並矢言共同致力對抗伊斯蘭國、開打與其他中東的激進組織。

沙國外長朱拜爾告訴記者,沙國相信伊朗核子協議將對區域的安全與穩定有所貢獻,在少了一個伊朗問題要處理的狀況下,現在可以更關注於他們在區域進行的其他惡毒行為。

沙國與其他波灣國家對美國及其他五大強權與伊朗談判的該協議憂心忡忡,遠慮是深恐伊朗終將擁核自重,近憂則是伊朗將利用制裁解除後,解凍的數十億美元資金,資助真主黨、哈瑪斯與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等恐怖組織,在美國支持下,以利雅德為首的阿拉伯盟國,已對「青年運動」展開空襲。

曾參與中東和談的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密勒指出,沙爾曼此行以展現友好來掩飾美沙關係的基本緊張,他說,沙國認為美國的伊朗政策正從數十年來的對峙、牽制,轉向默認伊朗的新影響力,甚至還有合作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