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票比房租便宜 德女大生以火車為家

德國科隆女大學生黎妮‧穆勒以火車為家。(取自網路)

德國科隆女大學生黎妮‧穆勒以火車為家。(取自網路)

2015/08/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所有人搭火車是為了回家,但德國科隆女大學生黎妮‧穆勒(Leonie Müller)搭火車就到家,因為她是以火車為家的現代遊牧民族,她對這樣的生活很滿意。

23歲的穆勒在今春與房東起衝突後退掉原本租的公寓,然後決定再也不租房子,「我了解到我真的不想住在任何地方。」她改買一種能在德國搭遍所有火車的周遊券,從此展開在火車淋浴間裡洗頭、在時速超過300公里的火車上,享受放棄租屋所獲得的自由,「我真的覺得在火車上就像在家一樣,還能拜訪更多朋友與城市,感覺就像隨時在旅行。」

穆勒以火車為家的做法,讓她在德國媒體上爆紅,還現身全國新聞網站《明鏡週刊》網路版(Spiegel Online)。她在接受德國電視台SWR訪問時表示,她在火車上讀書、寫作、欣賞窗外風景與遇到好人,總是有事可做,不無聊。

經驗寫成期末報告

然而,長途搭火車還是有風險,穆勒的家當只有一個小背包,裡面有換洗衣物、平板電腦、大學文件與衛生包;儘管她儘量在親友的公寓過夜,仍經常搭夜車,並有男友、母親或祖母為伴。

截至目前,穆勒的經驗完全不符合日前研究宣稱長途搭車有損健康的說法,而且她還靠這種方式省下不少錢;她的周遊券車票約380美元(約台幣1萬2500元),而她原本的房租要450美元。但住得便宜並非穆勒的唯一目標,穆勒說,她想藉此讓人反思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習慣與事物。穆勒的大部分友人樂見她的行為與構想,但也有人不以為然,覺得穆勒質疑正常生活方式形同冒犯。

不過,以火車為家對穆勒的學業倒是頗有助益,她不但將此一具有實驗性的經驗分享於部落格,還要以此為主題撰寫期末報告。對於有意仿效者,穆勒建議,務必自備全罩式耳機,「隔絕大部分環境噪音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