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零核電結束 九州電廠今重啟

位於日本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的川內核電廠1號機組(右),預定11日上午重新啟動,意味著日本結束了1年又11個月的「零核電」狀態。(美聯社檔案照)

位於日本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的川內核電廠1號機組(右),預定11日上午重新啟動,意味著日本結束了1年又11個月的「零核電」狀態。(美聯社檔案照)

2015/08/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九州電力公司旗下的川內核電廠1號機組,預定11日上午重新啟動,14日開始發電。這是日本實施核電新安全標準後首座重啟的核電機組,1年又11個月的「零核電」狀態也宣告結束。

川內核電廠位於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廠內有2座核電機組,1號機組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和福島核災後,運轉到當年5月停機定檢,停機超過4年後將率先重啟。2號機組也在2011年9月停機定檢,今年5月申請安檢,最快可能在今年內重啟,兩座機組發電量均為89萬千瓦。

九州電力10日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報告重啟日程,並針對1號機組控制棒驅動進行最後檢查,確定一切正常後,將於當地時間11日上午10點半重啟,估計約當天晚間11點到達核分裂反應穩定持續的「臨界」狀態,14日開始連結蒸氣渦輪發電,9月上旬營業運轉。

2011年3月福島核災後,日本所有的核電機組陸續停機,至隔年5月全數停止運作,2012年7月民主黨政府為解決夏季用電需求,同意關西電力大飯核電廠重啟2座機組,運轉到2013年9月再度停機,日本進入1年又11個月的「零核電」狀態。

在此期間,日本公布較嚴格的核電新安全標準,除福島核一廠6座機組外,也決定將5座老舊機組一併廢爐,日本核電反應爐從福島核災前的54座減為43座。目前15家核電廠的25座機組已提出重啟申請,若無法通過新安全標準將不能啟動。

另一方面,反對重啟的當地居民10日也在電廠外抗議,民主黨籍前首相菅直人也到場關切。菅直人表示,安倍政府將重啟與否交由九州電力和當地政府決定,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他將在國會追究安倍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