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權律師子女 中國祭境管令

2015/08/06 06:00

讓維權律師飽受壓力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七月起針對維權律師的打壓行動,除了大肆逮捕、非法監禁律師外,現在再拿律師子女威脅。自由亞洲電台四日報導,多名維權律師的子女遭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出境;有律師表示,這是當局恐嚇律師的新手段,律師面臨株連子女的威脅而飽受壓力。

報導指出,律師張慶方三日帶女兒、朋友的孩子準備前往美國西雅圖,在北京通關檢查時被攔下;一名北京律師的孩子二日與十多名同學,由其就讀的上海某大學老師帶領赴英國牛津大學當暑期交換生,也被海關攔下。這兩個案例中,海關提出的攔阻理由都是「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更早的案例是,在這波打壓行動中最先被捕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宇,她的兒子包卓軒(暱稱「包蒙蒙」)也是在北京機場準備搭機到澳洲留學時,遭當局強行押走、禁止出國。

關注此事的律師劉書慶四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至少有三宗這類個案,正在觀察是否有更多律師子女遭株連。他說,「這會造成一種恐慌氛圍,畢竟現在對維權圈的打擊也挺重的,這麼多年也沒聽說過這麼大範圍、帶有連動性質的打壓。」北京人權律師程海指出,這幾起律師子女遭限制出境的事件,「反映官方打壓維權律師的新動向轉向株連家屬」,會令許多維權律師備感壓力。

旨在提倡中國維權律師權益的香港非營利組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至三日為止的最新統計,將近一個月來,已經先後有兩百六十五名律師、事務所人員、維權人士遭北京當局拘押、帶走失聯或秘密監禁、傳喚等。

「維權網」四日披露,七月十日就被帶走的鋒銳律師謝遠東,確定當日即遭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為由,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意即秘密監禁。家屬是在數日後收到由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發出的通知書,委任律師李永恒、杜青波八月三日赴發文分局要求會面當事人遭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