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欲竄改歷史 電話騷擾美博物館

位於美國德州的「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四月接獲疑似中國外交人員騷擾電話,要求竄改展出的二次大戰文件。(取自網路)

位於美國德州的「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四月接獲疑似中國外交人員騷擾電話,要求竄改展出的二次大戰文件。(取自網路)

2015/07/3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竄改歷史似乎是中國人最慣用的伎倆。日本「產經新聞」三十日報導,位於美國德州的「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今年四月接到數名自稱中國外交官員的電話,要求刪除館內展出文件的「中共前身八路軍為避免與日軍交戰,邊打游擊戰邊逃至山區」等描述,館方拒絕後,連續多天遭到電話騷擾,只好尋求警方協助。

報導指出,原本在這家博物館負責對外聯絡交涉的日籍男子岸田芳郎,向故鄉福岡選區的自民黨眾議員原田義昭爆料。岸田表示,自稱中國駐休士頓外館的人員,再三要求館方將「八路軍避免與日軍正面交戰,逃到山區」的說明文字,改成「中國共產黨軍向日本宣戰並且戰勝。日本國天皇因為擴大領土的野心入侵中國大陸,侵占包括尖閣群島(釣魚台)在內的中國領土」。

館方以「中國的主張沒有證據」為由,予以拒絕,結果此後館方不斷接到不出聲的電話騷擾,被迫報警求助。

據報導,該博物館館長卡瓦諾(Joe Cavanaugh)今年三月接獲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署名的邀請函,邀請他到北京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戰國際博物館之建設」相關會議,中方還表明,將向卡瓦諾說明中日戰爭的歷史事實,但卡瓦諾也予以婉拒。

六月初,中國新華社推出「再現二戰歷史的美國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專題介紹這間博物館,文中提到「該館以大量的歷史資料、超過九百多件的歷史文物及數百張歷史照片,展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中等國家共同抗擊日本的歷史,以及日本在二戰期間,在中國上海、南京等地犯下的侵略和屠殺罪行。」但附圖中未見任何一張「屠殺罪行的歷史照片」。岸田指出,館內並沒有新華社報導提及的文物,根本是捏造新聞,企圖打擊日本形象。

騷擾行動 疑美國「反日團體」所為

報導指出,對館方的騷擾行動,疑為美國的「反日團體」(Discount Japan)所發動,館方因此神經緊繃,甚至下達「封口令」。館方發言人對外否認被要求修改展出文件,岸田卻在接受產經訪問後,於二十八日接到館方解除「對外聯絡交涉」職務。

報導還指出,二次大戰結束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尚未成立,一九五二年的舊金山和約也不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堅持以「戰勝國」自居,以歪曲史實為一黨獨裁的共產黨編寫「值得驕傲的建國劇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