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殺辛巴威獅王 美牙醫變全球公敵

犯案的美國牙醫巴默。(取自網路)

犯案的美國牙醫巴默。(取自網路)

2015/07/30 06:00

9.5萬人 連署要替獅王討公道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在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內極受遊客喜愛的明星獅子塞西爾(Cecil)月初遭到非法獵殺,在全球各地引發抨擊聲浪。其中一名獵人是美國牙醫巴默,當地另外兩名參與盜獵的男子29日出庭應訊,巴默本人則堅稱他並不知情狩獵行為違法。

牙醫花5萬美元 到辛巴威打獵

塞西爾是在月初被獵人以誘餌騙出國家公園外,然後遭到射殺。辛巴威動物保育小組指控,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遊客巴默涉嫌這次盜獵事件,並為此支付5萬美元。保育小組說,巴默當晚和辛巴威職業獵人布朗赫斯特一起出獵,他們在車尾拖了動物死屍把13歲的塞西爾引出公園。然後,巴默以十字弓射中塞西爾,但沒能殺掉牠。

兩人持續追蹤,40小時後又發現塞西爾,最後開槍射殺牠。巴默和布朗赫斯特兩人後來發現塞西爾身上掛有牛津大學用來作研究的追蹤頸圈,並企圖把它藏起來,但未成功。小組說:「塞西爾被剝皮斬首。我們還不知道牠的頭在那裡。」

辛巴威公園管理局28日發布聲明,布朗赫斯特和地主恩德洛夫29日將出庭應訊,面臨盜獵的罪名,但聲明未提及巴默。

獨特的黑鬃毛 為獅王招牌

塞西爾是萬基國家公園的明星動物,牠的招牌是身上有撮獨特的黑鬃毛。辛巴威狩獵旅行業協會會長方蒂拉說,每年都有許多人千里跋涉前來一睹塞西爾的風采,失去牠真是個災難。萬基國家公園去年有5萬名遊客造訪,半數來自海外,公園內目前約有500頭獅子。

犯案牙醫 曾非法射殺黑熊

巴默是位富裕的牙醫,也是個老經驗的獵人,他以射箭打獵技術在美國獵人圈內聞名。他2008年在威斯康辛州非法射殺黑熊,留下重罪紀錄。巴默射殺塞西爾的消息傳開後,也引起美國民眾的不滿。28日他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郊區的牙醫診所已暫停營業。診所外有許多民眾放置的填充動物玩偶與鮮花來表達憤怒,形同為塞西爾舉辦悼念儀式。

網友以塞西爾(#Cecil)為關鍵字的討論串持續在社群網站上發燒,還有人發起連署要為塞西爾討公道,已有9萬5000人簽名。但巴默本人則透過公關公司發表聲明,指他「從頭到尾」都以為此趟的狩獵之旅是合法的。

牙醫辯稱 以為狩獵之旅合法

辛巴威動物保育小組表示,塞西爾生有幼獅,現在牠被殺了,新的公獅接管塞西爾的地盤後,會把塞西爾的幼獅殺光。

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的明星獅子「塞西爾」,本月初遭美國牙醫巴默與當地獵人非法誘捕射殺。辛巴威警方28日表示,將對巴默提出違法盜獵指控。(美聯社)

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的明星獅子「塞西爾」,本月初遭美國牙醫巴默與當地獵人非法誘捕射殺。辛巴威警方28日表示,將對巴默提出違法盜獵指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