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不起!波士頓放棄申奧

2015/07/30 06:00

若主辦 恐燒2720億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麻州首府波士頓二十七日以民眾不支持為由,退出申辦二○二四年奧運會,洛杉磯可能取而代之。由於舉辦奧運可能必須耗費逾八十六億美元(約台幣二七二○億元),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表示,納稅人擔心可能無力負擔這麼大規模的國際體育盛事;放棄申辦等於免除沉重的財政壓力,麻州的政府官員也因此鬆了一口氣。

洛杉磯可能遞補

波士頓是美國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也是職棒大聯盟紅襪隊、職籃塞爾提克隊等歷史悠久的職業運動隊伍所在地。波士頓在今年一月擊敗洛杉磯、舊金山與華府,成為美國爭辦城市,但美國奧委會表示,申奧案始終未獲民眾支持。國際奧委會二十八日批評波士頓未能履行承諾,美國奧會承諾將提出替代城市,辦過兩次奧運的洛杉磯已表達遞補意願。

不過,綜觀奧運歷史,波士頓此舉可能是明智選擇。華爾街日報二十八日報導,最近七屆奧運,有兩屆是獨裁國家主辦(二○○八北京奧運及一四年俄羅斯索契冬奧),第三個是現在破產的希臘雅典(○四年),主辦○六年奧運的杜林,或許是下一個。○二年鹽湖城冬運也是靠著後來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羅尼(Mitt Romney)發揮管理長才,才不至於落得和其他主辦城市一樣的命運。

撒錢效應 美媒看衰

華爾街日報這篇評論說,辦奧運現在越來越被當成金錢遊戲,因為辦奧運可刺激旅遊與商業,吸引全球注意力,順勢帶動就業機會、旅館、大眾運輸、場館等投資,問題是,這種大手筆撒錢的作風,效果其實沒比聯邦振興計畫好到哪兒去。

英國經濟學者佛賴夫傑格(Bent Flyvbjerg)與史都華(Allison Stewart),研究一九六○到二○一二年的夏季與冬季奧運,發現每屆都超出預算。北京奧運花了四百億美元,索契冬奧豪擲五百一十億美元,而芝加哥只花一億美元,卻被國際奧委會拒絕其承辦一六奧運。因此波士頓退出,其實是財政限制與自治的勝利。

評論還說,美國其實可用較省錢的方式辦奧運,因為美國不缺運動設施,且可由多州合辦;但若如此,可能又會讓國際奧委會的官僚不滿。奧運充其量是人類成就與愛國情操的表現,倘若民主政體越來越辦不起奧運,籌辦者應會相當難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