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若爆衝突 美︰艦隊已做好準備

中日關係由於日本內閣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再掀波瀾,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右)二十一日在東京指出,美方對於可能的偶發性衝突已做好準備。 (美聯社)

中日關係由於日本內閣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再掀波瀾,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右)二十一日在東京指出,美方對於可能的偶發性衝突已做好準備。 (美聯社)

2015/07/23 06:00

日︰中間線旁 中國私建16座鑽油平台

〔編譯顧佳欣、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二十一日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指控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引發日中兩國新一波論戰!中國國防部及外交部痛批日本惡意渲染中國軍事威脅,日方二十二日則公布中國片面開發東海油氣田照片。對此,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新任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Scott Swift)表示,美方已就任何可能的偶發性衝突,做好「應對準備」。

史威夫特二十一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示,日中兩國在釣魚台列嶼等東海對立情勢,應尋求透過外交手段解決,萬一出現偶發性衝突,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令下,「太平洋艦隊已做好應對準備」。歐巴馬已明確表示,釣魚台乃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 」第五條適用對象。分析指出,美國暗示太平洋艦隊與中國對峙的可能性,旨在制衡中國擴權野心。

史威夫特強調,規範美中兩國或與其他國家的無預期海上遭遇行動準則已經執行,美國海軍已隨時準備回應任何可能升高的局勢。至於安倍政府希望在本屆國會會期通過集體自衛權解禁相關安保法案,史威夫特也給予正面肯定,認為此舉將對美日軍事合作關係帶來漸進性的改變。

史威夫特上週在菲律賓便表示,美方對於南海的偶發性衝突已做好準備,並對擴大美方與盟國的多國演習表示興趣。他十八日曾搭乘美軍P-8A巡邏機巡航南海七小時,中國軍方批評此舉嚴重損害美中兩軍互信。

針對日本在白皮書中批評中國持續採行高壓做法,恐招致不可測的危險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二十一日反擊,聲稱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至於南海問題,陸慷反指日本蓄意插手,惡意渲染局勢緊張。中國國防部也痛批白皮書抹黑中國軍隊形象,對於日方解禁集體自衛權,將視情況做出「必要反應」。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二日予以駁斥,並公布中國在東海「日中中間線」左側興建的十六座鑽油平台照片,有五座是在最近一年內新建,曝光的每座鑽油平台,皆已設置直升機起降平台,還包括連結互通的雙胞胎平台。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在二○一三年六月後,加速興建十二座鑽油平台,不但違背日中共同開發的共識,而且恐將轉為軍事用途。

日中兩國在二○○八年達成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的共識,但一○年九月發生釣魚台撞船事件後,油氣田開發談判中斷,此後中國仍不停地將機具運至東海興建鑽油平台。由於中國在南海也以類似手法興建軍事基地,日本除不滿中國背信開發海底油氣田外,最擔心的還是中國可能利用這些平台設置防空雷達或偵察直升機起降的軍事據點。

日本政府二十二日公布中國在東海「日中中間線」左側興建的十六座鑽井平台照片。圖為「平湖」鑽井平台,日方擔心轉為軍事用途。 (美聯社)

日本政府二十二日公布中國在東海「日中中間線」左側興建的十六座鑽井平台照片。圖為「平湖」鑽井平台,日方擔心轉為軍事用途。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