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者︰反安保前 須考慮中國威脅

圖為抗議民眾手持「不容忍安倍政治標語」,抗議首相無視民意強推新安保法。(路透資料照)

圖為抗議民眾手持「不容忍安倍政治標語」,抗議首相無視民意強推新安保法。(路透資料照)

2015/07/2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一日報導〕針對日本反戰團體反對甫於眾議院通過的安保法案,國際政治學者三浦瑠麗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指出,冷戰結束後,目前的安全保障環境對日本而言更加惡劣,最主要的理由就是中國不但在南海擴軍,也在海南島建造核動力潛艦基地,形勢比當年擔心蘇聯入侵更為嚴峻。

三浦在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強調,日本必須從「與中國的軍事衝突」以及「發生新的台灣海峽危機」兩個觀點來思考安保法案,但國會在審議安保法案時,鮮少針對這兩個問題做深入檢討,這才是問題所在。她指出,冷戰結束對西歐來說,可能覺得安保環境已經改善,但對日本而言,目前的安保環境可能比過去每天擔心蘇聯入侵時更為險峻。

三浦表示,美國從菲律賓退出後,中國在南海急速擴張,並積極在海南島建造核動力潛艦基地,搭載可直攻美國本土的核彈。儘管只有美國可遏阻中國的攻勢,但美國自伊拉克戰爭後,已逐漸卸下「世界警察」角色,目前雖然提出重視亞太地區的「再平衡」政策,但「長期而言,將逐漸淡出這個地區」,這就是「安保環境的最大變化」。

三浦質疑,當美國要求和日本聯手在南海進行監視活動,日本可以「和日本沒有直接關係」而拒絕嗎?爆發新的台海危機時,日本將如何應對?日本在中國的工廠或百貨公司遭暴民襲擊,而中國警方無法予以保護時,日本又該如何因應等,均未在國會中詳細討論,「這才是日本國防的主幹」。

三浦還說,一九九九年成立「周邊事態法」,規定朝鮮半島「有事」時可提供支援,其實這就是集體自衛權被當做個別自衛權而被承認,這次安保關連法案也是位於這條延長線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