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巴基斯坦 加入上海合作組織

印度總理莫迪(左)、俄羅斯總統普廷
(右)。(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左)、俄羅斯總統普廷 (右)。(美聯社)

2015/07/12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於俄羅斯烏法(Ufa)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十日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將加入上合組織。印、巴兩國希望藉此能取得中亞的豐沛天然氣資源,東道主俄羅斯總統普廷則欲藉此向世界傳達「多極權力」正在興起,俄國遭孤立的情形已不復存在。

金磚五國(BRICS)和上合峰會八、九日在俄羅斯烏法(Ufa)舉行,峰會十日發表聲明指出,邀請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亞洲國家加入,顯示一個「多極權力」的國際局勢正在崛起。不過,據新華社報導,印、巴要成為正式成員國還有段時間,兩國需要簽署一系列文件,並在履行相關義務後,才能正式入會。

這次的烏法峰會對俄羅斯別具意義。普廷先前曾批評美國所主導的「單極權力」世界觀已經過時,且想要證明俄羅斯並未因去年烏克蘭危機,遭歐美國家制裁而被邊緣化。普廷視這次峰會為上合組織、金磚五國統合的契機,金磚五國由巴西、印度、南非、中國和俄羅斯組成,未來將發展自己的經濟體系。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上合組織的擴張應作為未來統合組織的「跳板」,「時機已到,我們有一切成功所需的條件。」巴基斯坦總理夏瑞夫則說,普廷會強化歐亞紐帶間的政治和經濟勢力範疇。印、巴加入上合組織,意謂兩國的衝突關係可能和緩。兩國元首已同意,明年莫迪將訪問巴基斯坦。此外,加入上合組織也能讓印、巴取得與能源生產國哈薩克、俄羅斯合作的機會,尤其是可讓印度在中亞擁有立足點,並能獲得豐沛的天然氣資源。

此外,這次峰會並未邀請伊朗加入,但上合組織說,伊朗可在與列強達成核子計畫協議後加入。未來若再加上伊朗,上合組織將掌控全球五分之一的原油產量,和全球一半的人口。金磚五國的經濟規模則佔全球五分之一,和全球人口的四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