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軍艦島煤坑申遺成功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5/07/0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在韓國有意見而延後審議的不利條件下,日本「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產」5日晚間終於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審議過關,成為日本第19件世界遺產。日方也鬆了一口氣,逐漸修復的日韓關係勉強通過第一關考驗。

「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產」涵蓋岩手、靜岡、山口、福岡、佐賀、長崎、熊本、鹿兒島等8縣的23項設施,其中官營八幡製鐵所、三菱長崎造船所不僅有百年歷史,且迄今仍在運作。不過,韓國主張包括位於長崎市、俗稱「軍艦島 」的端島煤炭坑等7項施設,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強徵朝鮮半島民眾做工,強烈反對日本申遺。

韓人曾被強徵做工 協商後明治遺產全上

日韓兩國上月慶祝建交50週年,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達成共識,互相支持彼此的申遺案。不過,日本媒體報導,韓國申請的「百濟歷史地區」案4日上午通過審議後,原訂當天下午審議的日本申遺案,卻傳出韓國代表堅持在會中陳述「遺產群中包括戰時強制徵用的設施」的意見,顯示雙方仍有歧見,世界遺產委員會決定將日本申遺案延至5日審議,並敦促日韓兩國代表在此之前尋求共識。

消息傳回日本後,相關地方人士大為光火。靜岡縣伊豆之國市申遺後援會理事長渡邊解太郎氣憤地表示,「無法理解韓國在想什麼,如果他們想從中阻撓,絕不容許」。三菱長崎造船所和軍艦島所在的長崎市申遺推動負責人,也擔心韓國出爾反爾。

所幸,經過日方代表折衝協商,終於與南韓代表取得共識,世遺委員會也在5日晚間通過日本申遺案。這是日本繼前年「富士山」、去年「富岡製絲廠及絲綢產業遺產群」後,連續第3案申遺成功的世界文化遺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