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中國南海造陸 劍指台灣

中國在永暑礁填海打造的機場跑道已近完工,停機坪、偵測裝備、支援系統仍在興建中。圖為美國海軍P-8A偵察機於今年5月拍攝的永暑礁。(路透)

中國在永暑礁填海打造的機場跑道已近完工,停機坪、偵測裝備、支援系統仍在興建中。圖為美國海軍P-8A偵察機於今年5月拍攝的永暑礁。(路透)

2015/07/0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防分析家指出,今年六月下旬於美國華府登場的年度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中,一大未能被提及的議題,就是台灣在中國於南海造島建設上所代表的重要意義。

美軍協防台灣 必經南海

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的中國國防專家伊森(Ian Easton)指出,武力犯台情節驅動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所有軍事計畫、武力現代化以及軍演與訓練,也包括近來在南海大興土木;對解放軍而言,南海島嶼軍事化打造出外圍防禦圈,延伸中國的精準打擊戰鬥網。一旦台海爆發危機,美國極有可能派遣至少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菲律賓海,協防台灣;由於美方自九一一恐怖攻擊以來,便維持至少將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派駐於波斯灣或印度洋,意味著屆時遠道馳援的美軍航母戰鬥群,勢必得通過中國目前正積極插旗建設的南海,才能抵達菲律賓海。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中國國防專家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認為,中國極有可能比照二○一三年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也於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做為其「區域阻絕/反介入」封鎖南海戰略的一部分;而從南沙群島永暑礁上一條長一千三百公尺的跑道,加長至三千一百一十公尺來看,中國因此可前進部署殲十一戰機。中國目前在南沙群島七處大興土木,除了永暑礁,還有渚碧礁與美濟礁,未來都有可能成為中國戰機基地。埃里克森說,永暑礁上有機場、塔台與雷達,可充作南海中樞。

永暑礁 中國可部署殲十一

退役美軍陸戰隊中將葛瑞森表示,這些設施無疑讓中國把南海納入雷達覆蓋、訊號情報與空域覆蓋範圍;埃里克森也附和說,中國透過這些南海人造島,建立情報蒐集站網絡,有助於這些島上起飛的飛機、在這些島接受補給的潛艦,以及設在島上的巡弋飛彈設施,進行更準確的攻擊。但埃里克森與葛瑞森也都認為,這些人造島無法在與美方作戰時撐太久,而這也是中方堅稱在南海上的擴張與軍事無關的論點之一。

中方向來堅稱,在南海填海造陸與建設著眼於人道救援、災難救助、漁業安全、海洋保護及科學研究等民間需求,而非基於軍事目的;解放軍少將、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甚至轉移目標說,美國只顧著批評中國在南海上的建設,怎麼不說說其他國家?這話明顯是針對台灣目前在其所控制的太平島擴建計畫,包括加長跑道以便能讓更大型飛機起降,以及興建能容納三千噸船艦的碼頭。埃里克森說,對中方而言,太平島上的設施及其戰略位置相當誘人,遑論中國目前已佔領了太平島周圍三側的島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