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50萬件外交電文 維基解密曝光

一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的支持者十九日在倫敦的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外高舉標語,要求讓躲在使館內長達三年的阿山吉重獲自由。(法新社)

一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的支持者十九日在倫敦的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外高舉標語,要求讓躲在使館內長達三年的阿山吉重獲自由。(法新社)

2015/06/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矢志讓秘密攤在陽光下的跨國界非營利網路媒體「維基解密」又掀風雨,十九日起宣告開始公開逾五十萬件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外交文件。沙國政府並沒有證實這些文件的真偽,但沙國外交部廿日透過推特發布聲明,警告國民不要瀏覽任何宣稱公開政府外洩資訊的網站,也不要流傳那些可能是偽造的文件。

維基解密聲稱,文件係由「葉門網軍」駭入沙國外交部取得;目前已將逾六萬份紙頭印有「沙烏地阿拉伯」或「外交部」的檔案解密,其他數十萬份亦將在未來幾週內揭曉,原文內容多為阿拉伯文,這些被統稱為《沙烏地電報》(The Saudi Cables)的文件部分註明「緊急」或「機密」。

根據美聯社報導,這些電文讓人一窺沙國一向蓋著神秘面紗的外交運作內幕,也讓人見識到部分王室成員的豪奢生活方式。例如,二○○九年一份電文指出,一位沙國公主債務龐大、積欠瑞士日內瓦一家豪華禮車公司高達一百五十萬瑞士法郎的債務不還;當公主接到討債通知時,竟嫌價格太高,要求重新協商付款。

美聯社取得的電文顯示,許多內容都是在追蹤伊朗的活動並遏阻伊朗的利益,一份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的電文公開對伊朗民眾無意改變伊朗政權表達挫折;另一份二○一二年的電文指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協助伊朗與俄國規避國際制裁。

其中一份最具爆炸性的電文是宣稱波斯灣國家已經準備要動用一百億美元,協助遭到罷黜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獲得自由。此外,還有一份發給沙國內政部和司法部的文件清楚載明,恐怖組織「開打」前頭目賓拉丹的兒子曾向美國要求開立賓拉丹死亡證明,但遭美國國務院拒絕。

這些電文的曝光,時值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向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滿三週年,十九日不少支持者前往聲援,並稱阿山吉走在「真相前沿」。到四月為止,英國為了監控阿山吉不讓他脫逃已經花了一千一百一十萬英鎊(約五.五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