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政改案被否決 中國罕見失利

2015/06/1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在泛民派議員成功封殺下,香港政改方案十八日正式遭到立法會否決,寫下中共建政以來,中央的決定首次被下級機構否決的先例。「後政改」時代來臨,有建制派與泛民派議員擔心社會未來更為撕裂,並恐將衝擊泛民派在今年十一月區議會以及明年立法會的選情,令其「票債票償」。

香港政改方案表決過程一度波瀾,但符合預期遭到否決。建制派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出,泛民派與港府的關係可能更加惡化,對於施政、民生與經濟發展產生不良影響。泛民派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表示,政改否決後社會將持續分裂,而立法與行政關係會變得更差,但認為罪魁禍首乃是香港政府。

然而,對於後政改時代的香港政治是否有可能「洗牌」,各界意見則莫衷一是。港媒引述消息,指港府對於拉攏失敗的「溫和泛民」表現深感失望,雖然有溫和泛民私下表示期望政改可以「向前走」,但僅停留在口頭支持,沒有與激進派切割;為此港府可能把溫和派列為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重點打擊」對象,並希望一舉拿下超過三分之二、即四十七席多數優勢,以及表決時的分組點票控制權。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分析,否決政改恐令泛民派失去選票,但立法會採比例代表制,不至於失去席次;採「單一選區制」的區議會,影響最大的應是泛民派兩「區議會大戶」,即民主黨與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但他也批評這次鬧出離場風波的建制派,犯下嚴重的政治錯誤,令中央在外交上很難下台,外界也會評估是否衝擊建制派選情。

從歷次政改民調分析,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支持與反對的民眾差不多,並且有不少人認為政改遭否決的責任在於中央,也未必會令泛民派支持度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