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改表決 港立法會場內場外劍拔弩張

香港政改方案十七日正式於立法會審議,泛民派議員在立法會外,手持畫有大「╳」的投票箱,展示封殺法案的決心。(美聯社)

香港政改方案十七日正式於立法會審議,泛民派議員在立法會外,手持畫有大「╳」的投票箱,展示封殺法案的決心。(美聯社)

2015/06/18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政改方案十七日正式端上立法會審議,首日二十五位議員輪番上陣發言,贊成政改的建制派與反方泛民派立場壁壘分明,但都相當關注表決時間,不同時段將影響場外聲援人數多寡,建制派揚言,不惜採用抗議拖至十九日早上。立法會外亦聚集上千正反陣營人潮,期間發生數次互罵或肢體碰撞,但未釀成重大衝突。

根據議程安排,立法會七十位議員各有十五分鐘的發言時間,發言完畢進行表決,但若每位議員皆用足時間,辯論需兩日才能完成,投票表決可能於十九日凌晨進行。十七日辯論歷時約六個半小時,於晚間七時五十分休會,十八日早上九點繼續辯論。

不過,發言中途多次出現多名建制派議員離場而人數不足的情況,因此四度點算人數,拖延不少時間,泛民派批評,建制派刻意不發言,迫使泛民派提早發言,以便之後掌控表決時間。建制派則認為,泛民派想在十八日晚間表決,讓支持者可在下班後前來聲援,因此揚言若辯論超過十八日晚間八點,將拉起布條阻撓,拖至十九日上午表決。由於方案在泛民派封殺下過關機率微乎其微,建制派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對建制派來說,最好的表決時間是上午。

在立法會外,入夜後大樓外示威區與添馬公園,已有千名民眾聚集,十多位泛民派議員會後出席「全民聚集假普選」集會。然而,支持政改方案的民眾也不少,一天下來,雙方陣營爆發零星衝突,或互相對罵、丟垃圾;警方另外在添美道於一名青年身上搜出兩把摺疊刀。

戴耀廷:佔中後 市民已經覺醒

「佔中三子」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及牧師朱耀明,晚間現身立法會外聲援。戴耀廷認為,經過佔中後,「市民已經覺醒」,明白真普選的重要性,帶來政治文化突破,穩固民主運動基礎。

學者:香港政治將更加不穩定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教授盧兆興表示,這次立法會的表決,乃是「關鍵節點」,但認為法案過關可能性不大,將助長香港與北京之間的分裂。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蘇爾亞.德瓦(Surya Deva)則說,目前香港政治陷入死胡同,可能正朝更加不穩定及暴力的方向前進。

另一方面,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在方案審議前最後一次民調顯示,四十七%的民眾支持政改,三十八%的民眾反對,仍有十五%尚未決定。

在立法會外,支持、反對政改民眾聚集,期間多次衝突。圖為一名親北京支持者(右)朝反政改民主派陣營潑水。(美聯社)

在立法會外,支持、反對政改民眾聚集,期間多次衝突。圖為一名親北京支持者(右)朝反政改民主派陣營潑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